靠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产业 栾川县每年户均增收超9000元

2018年09月26日07: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

  鸡冠洞、老君山、重渡沟……说起洛阳栾川县,相信不少河南老乡都不陌生,这里的好山好水,也让许多人流连忘返。

  近几年,依托山区特色资源优势,栾川县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不断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保障。

  故事

  基础设施的完善,让他脱了贫

  眼下,河南省栾川县庙子镇上沟村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而这与县扶贫办派驻上沟村第一书记段静艺有着很大的关系。

  “去年,经精准识别,我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26口人,几乎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段静艺说,为了改变这个贫困村的面貌,他们开始了探索。

  “我们用扶贫资金修了路,解决了200多人的出行问题,然后又做了许多水利工程,建了信号塔等。”段静艺说。2017年,上沟村的贫困户是38户,到当年底,已有14户贫困户脱贫,这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改善。

  金天成是上沟村的一位村民,之前,他也是该村的贫困户。2016年,金天成住进了扶贫搬迁房。如今,村里路修好了,老金就开始去卖山货,“5~10月份,几个月时间,他就赚了两三万元,生活也好了很多。”段静艺说。

  方法

  转变村民思维,免费让贫困户参加培训

  现在,基础设施做好了,如何转变村民的思维,成了当务之急。

  段静艺说,他们先找来了几户积极性较高的贫困户,让他们利用互助贷款对自家房屋进行了改造,改成家庭宾馆,开始了试运营,“看到效果不错后,现在已有10多户贫困户加入。”

  今年5月份,村里还开展了为期22天的厨师培训,该培训不但免费,参加的人每天还能领到30元的补助,“此外,还搞了电焊培训、按摩培训,也是为了拓宽贫困户将来的就业途径。”

  不久前,该村还组织大家去了重渡沟参观,看到其他地方的做法后,村民们对于发展旅游经济积极性更高。对于未来,段静艺充满信心,根据计划,他们今年要实现剩余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成效

  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每年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

  上沟村的脱贫故事,只是栾川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据该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以来,栾川县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依托山区特色资源优势,按照“旅游产业引领、生态产业支撑、轻工产业助推、三产融合并进、多点协同发力”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多业”的产业扶贫格局。

  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投资6亿元,打造资源环境好、发展潜力大的40个村作为旅游扶贫重点村。目前,栾川县有18个贫困村发展成为旅游专业村,占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1.7%;有2万余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占贫困群众总数的52.6%等。

  在生态产业方面,针对县域山多地少实际情况,采取土地流转方式,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如今,全县已发展经济林48万亩、食用菌800万袋、苗木花卉1.52万亩,参与贫困群众1.1万余户。

  通过乡村旅游、特色种养、轻工吸纳等扶贫产业的带动,该县11107户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了1个以上致富门路,产业扶贫达到全覆盖。目前,共有7135户27509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每年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8.25%降至2017年底的4.22%,产业带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