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洛阳上榜《2018城市文旅新引力排行榜》 要想更好玩还差几步

2018年09月26日08: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近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与仲量联行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发布了《2018城市文旅新引力排行榜》,榜单显示,最好玩的城市中北京、上海、重庆位居前三名,而河南区域则有郑州、洛阳进入榜单前百名,分别位居24位和51位。

  消息

  2018城市文旅新引力郑州居24位

  在你的微信朋友圈里、抖音上、各种社交号上,“城市”越来越活跃,它以地标、街道、景点、餐饮等多种方式呈现着城市的文化和面貌。

  如何衡量城市的吸引力?《2018城市文旅新引力排行榜》提出体验新鲜度、目的地憧憬度、品质成长力3个维度,分别从城市新鲜好玩儿的活动场所、文化体验空间和度假配套设施,人们对城市的关注和青睐程度,以及城市的旅游综合发展潜力等角度来综合评估城市新的文旅新引力,并评比出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成都、西安、杭州、南京、深圳和天津成为2018年最具文旅新引力的前10座城市。

  郑州情况如何?在这份榜单中,郑州居第24位,位于珠海之前、贵阳之后。另外,古城洛阳也是中原令人瞩目的城市,在综合榜单中,洛阳位于第51位,成为河南唯一进入百强的非省会城市。而在“非一线城市中的城市文化体验资源实力”这一维度中,其细分维度“博物馆数量”上洛阳位于第10位,与天津并列。该维度的前三名为北京、上海、成都。

   分析

  在历史人文、文旅品牌引进上郑州还有发展空间

  无论是抖音四大网红景点的“大玉米”,还是有着历史和纪念意义的二七塔,以及层出不穷的抖音打卡活动,郑州无疑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活力。

  虽然综合榜单中郑州没有进入前10名,可郑州的吸引力依然不可小觑。就在前几天,抖音联合清华发布了《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郑州以上百万相关视频荣登“爆款城市”排行榜第10名。这份白皮书对国内369个城市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进行分析排行,其中,郑州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达25.1亿次,排名第14位,超越天津、青岛、苏州等城市。

  另外,中原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景观也构成了独特的文化脉络,接纳着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据统计,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河南各大景区人气爆棚,传统热门景区持续火爆,全省游客接待量2035万人次,同比增长41.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56.6%。其中,云台山景区日均游客量突破6万人次;芒砀山景区假期期间游客人数同比增长300%;方特欢乐世界、海洋馆等乐园类景区,园博园、植物园等自然景观类景区备受游客青睐,郑州海洋馆日均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2.8%,郑州植物园日均接待游客8.7万人次。

  有业内人士认为,郑州及其周边城市对旅游、城市文化越来越重视,比如建业足球小镇、电影小镇等特色小镇争相涌现,以及各种文创园、风情街的打造,都正在深度挖掘城市文化,拓展城市脉络。RET睿意德郑州公司副总经理石俊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河南的文化底蕴与特色生态,完全有能力承载多个度假休闲型特色小镇。

  “郑州及开封、洛阳、许昌、登封等城市,在历史人文、文旅品牌引进上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次榜单中,比如部分维度上,马拉松城市排名中郑州排名靠前,位居第9位,而在体验新鲜度、品牌主题乐园、非一线城市中的城市文化体验资源实力、一站式度假休闲体验、目的地憧憬度等维度中,郑州未进前10名。以品牌主题乐园为例,上海有迪士尼、欢乐谷,深圳有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华侨城、欢乐谷等,这些都是在全国知名的主题乐园,无疑郑州也需要有这样的品牌,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和消费活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