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申报新规来了!除特殊专业外,不再限定申报人所学专业与申报专业必须一致或相近

2018年09月26日23:12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9月26日,河南省职称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大河网记者从本次会议上获悉,除卫生系列的专业和教师系列外语、体育、音乐、美术等特殊专业外,不再限定申报人所学专业与申报专业必须一致或相近,只需申报专业与本人从事专业一致即可。本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2018年度全省职称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据了解,去年,在完善职称制度改革方面,全省专业技术职业资格制度与职称制度的贯通渠道,在已有的工程系列14项注册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直接考核认定高级工程师的基础上,将一级注册计量师纳入工程系列技术监督专业高级工程师考核认定范围,将注册会计师纳入高级会计师考核认定范围,将二级建造师、二级计量师纳入工程师职称考核认定范围。

  在加大全省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方面,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离岗创业或兼职,经批准离岗创业和兼职的专业技术人员5年内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其创业或兼职期间工作业绩可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

  此外,在2014年向18个省辖市下放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权限的基础上,2017年选取郑州、三门峡、南阳为试点,向县(市、区)下放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权限,2018年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已有11个省辖市向所属县(市、区)下放了中小学一级教师评审权限。

  另悉,今年高级职称评审全面实行通过河南职称网查询未通过原因,以切实保证申报人的知情权。

  据了解,河南将在2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向基层一线实施倾斜、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等重点改革事项;将在3年时间基本完成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修订各系列评审标准、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构建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职称管理运行机制等工作;到2020年,基本形成制度健全、标准科学、机制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化的职称制度体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