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日本队!中国女篮训练场墙上的照片终于该换了

2018年09月27日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7日电(王思硕) 2018西班牙女篮世界杯1/4决赛资格赛北京时间26日晚间先赛一场,中国女篮87:81实现对老对手日本女篮的复仇,昂首挺进八强。七年卧薪尝胆,中国女篮终于重返亚洲王座。千里之外的北京,姑娘们训练馆墙上高悬的两张日本女篮夺冠的巨幅照片,也终于可以“取下来一张”了。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中日两队均取得2胜1负的战绩。不同的是,中国女篮位列D组第2,而日本队则是C组第3名。进入交叉淘汰赛,两股东亚篮球力量为八强席位展开殊死争夺。

  作为亚洲霸主的天王山之战,每次中日女篮对决都引来外界的诸多关注。而最近一个多月,两支球队的名字格外频繁地交汇到一起。亚运会期间,中国女篮双杀国奥班底出征雅加达的日本二队,世界杯前,两边又遣齐整阵容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获胜方同样是中国女篮。

  世界杯的国际舞台上,不是冤家不聚头。前面几场胜利的重要性远不能与此役相提并论,双方也都在比赛中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中国队是本届杯赛平均年龄最小、平均身高并列第一的球队,通常围绕内线展开攻势。而日本则是典型的“小快灵”,利用速度优势造成杀伤,辅以大批外线射手,特点与中国队截然相反。

  由于互相之间非常熟悉,比赛伊始,两队避开多余的试探,不约而同进入白刃战。日本女篮凭借三分线外的火热手感,让中国队开局时刻陷入被动,一度落后8分。第二节比赛,中国队坚持内外结合,进攻端表现稳健,死咬比分,抓住日本进攻势头减弱的机会,领先2分进入后半场。

  第三节双方你来我往,各自打出进攻高潮,比分交替上升,杨力维扮演奇兵里突外投连续砍分,中国队顺势建立起10分优势。末节决战时刻到来,日本拿出决死姿态利用全场紧逼一度将分差迫近至2分,主帅许利民在暂停时对队员们喊道:“坚持整体配合结合内线进攻,这是我们的优势。”而关键时刻中国队正是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把球交给内线的李月汝强攻得分,稳住军心。随后,日本队采用犯规战术,奈何进攻无果,比赛悬念尽失。

  谈及本场比赛,许利民说:“中国女篮一直坚持着永不言败的精神,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还是保持着韧性,信心和向上的朝气和氛围。在开场的时候虽然出现了一些波动,但这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是正常的,后面经过调整之后还是把落后的局面扭转回来,在最后的阶段又出现了一些波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坚信我们能取得胜利。”

  虽然只是一场8强争夺战,但这场比赛对双方而言意义都非比寻常,孰强孰弱直接决定亚洲霸主的权杖能否交回中国队的手中。自2011年之后,随着陈楠、苗立杰等核心球员渐渐老去,中国女篮进入了新老交替的阵痛期,而日本队则迎来年轻球员的强势崛起。

  七年来,在日本一队面前一胜难求的中国女篮卧薪尝胆,一直在等待复仇的机会。一次次的铩羽而归、2015年武汉亚锦赛决赛上35分不敌对手的“惨案”、长达5年的“恐日魔咒”……所有这些,女篮姑娘们但凡想起便如鲠在喉。

  漫长等待之后,往往有一次喷涌而出的酣畅。

  回想2017年4月,主帅许利民走马上任后立刻决定,将日本夺冠的照片高悬在女篮国家队训练馆墙壁上,以此激励全队知耻后勇,迎头赶上。许利民曾说:“这两张照片是日本队夺冠的场景。我们要天天能够看到日本队,每时每刻都看到她们,我们不打败她们就不摘下来。打败一次就摘下来一个,打败两次就摘下来两个,再挂上我们的照片。”

  一年半过去,中国女篮终于得偿所愿,把失去的尊严亲手夺了回来。待到姑娘们凯旋回国,墙上的照片是时候摘掉了。“这是我们求之不得的一场比赛,我跟队员们也讲了训练馆中的照片不在正赛上战胜日本队是摘不下来的。现在我们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了,可以摘下来一张了,在未来的正式比赛中,还要把第二张摘下去。现在我们在正式比赛中赢了日本一队,现在我们要有这个信心,我们就是亚洲霸主,现在中国女篮亚洲霸主的位置没有人可以质疑,所以我们也要坚定信心,把后面的比赛打好,”许利民说。

  一轮轮集训里,全队上下默默付出的汗与泪外界或许看不到,但在赛场踏下的每一步脚印,都应该被铭记。这群年轻的姑娘们承载着无数期许负重前行,许利民说,球队的目标早已放在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而在前半个奥运周期里,他已经让球迷看到了惊喜。

  击败日本队之后,中国队的下一场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8日进行,对手则是世界排名第4的澳大利亚女篮。世界杯开始前,两队曾在热身赛相遇,当时中国队30分惨败于强敌。今非昔比,经过几场比赛的历练,年轻的中国女篮已经在世界大赛中找到了自信。

  “澳大利亚具备着世界前三的实力,这对于我们而言难度又加大了,还是希望一如既往把我们的能力打出来,把每个人的潜能都激发出来。”展望下一场,许利民留下了这样的话。即便澳大利亚是以逸待劳的一方,相信许利民和中国女篮也一定会做好最困难的准备,然后拔剑出鞘,全力以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