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重名、缴违章、办临时身份证 郑州警方推出30台“便民神器”

2018年09月27日1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9月27日,郑州警方首批30台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正式推出,市民可上机办理查询、预约、办证、缴费等26项业务。

  据介绍,郑州警方此次推出的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集治安、交警、出入境、法制等多项业务于一体,共计办证类2项、暂住类1项、特殊岗位材料类1项、打印类1项(98种)、查询类6项、预约类13项、缴费类2项共26项便民服务业务,其中办证类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和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作为一体机的亮点应用。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临时身份证办理业务范围为全国,无犯罪记录证明业务办理范围为郑州市,交通违章处理只能在3分以内,通过支付宝缴纳。

  27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才市场大厅内,大河网记者看到一台崭新的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吸引了不少群众。

  市民曾先生因外出需要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他在民警指导下开始操作。

  在一体机屏幕上进入临时身份证明开具版块后,曾先生按照提示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随后点开人脸识别系统,并将自己的面部对准屏幕上方摄像头,开始人脸识别。

  通过识别后,屏幕上出现了可预览的临时身份证明电子版,待曾先生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打印,随即便拿到了临时身份证明。

  “太快了吧?以前开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得拿一堆材料去派出所,现在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呀!给你们点赞!”曾先生连声夸赞,说自己没想到会这么便捷。

  “群众在乘坐飞机、高铁、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可使用一体机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在入学、就业时可使用一体机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从而实现了群众自助查询打印相关证明材料,也做到了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休息。”

  郑州市公安局警令部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张荆玫介绍说,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借助CTID技术,通过人脸识别和刷身份证,认证便捷快速,在确保本人操作的前提下,做到信息公开,证明材料打印快捷。

  功能清单

  群众通过一体机办理公安业务,可最大限度地消除群众办事往返多次、窗口排队等现象,让群众享受“办证办事,就跑一次”的便捷,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据悉,国庆长假将至,为方便群众出行,郑州警方第一批30台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将重点投放在交通枢纽、医院、大学、商场、宾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如高铁站、机场、火车站、郑大一附院、德化步行街、市工商局、省人才交流中心等场所,以实现“助出行、助办事、助人才”的目的。

  下一阶段,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还将增加执法办案信息、语音导航、机动车六年免检线上办理等业务。除了首批投入使用的30台一体机外,郑州警方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投放300台,摆放于人流密集的场所,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线索提供:闫亚平 刘焱 王洪岩)

    视频回放地址:https://bbs.dahe.cn/thread-1002552009-1-1.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