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最后一位飞虎队飞行员离世,曾在杭州笕桥当教官

2018年09月28日16: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9月28日早晨5时30分,中国大陆最后一位飞虎队飞行员何其忱在天津家中安然离世,享年98岁。

  何其忱老人1920年生于四川广安,中国空军军官学校15期轰炸科毕业,15期第三批留美学员,抗战时期任中国“飞虎队”队员,B—25型轰炸机机长。他先后参加20多次空战,空中战斗飞行时间达160小时,为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

  抗战烽火中的炸机机长

  淳朴,善良,忠诚,是何其忱的战友吴其轺之子吴缘对他的印象,自从2000年吴其轺和何其忱恢复联系后,吴缘多次与何老见面,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位和蔼老人的背后,是一段极其不平凡的历史。

  1940年秋天,20岁的何其忱考入重庆大学水利系读电机专业。1942年,中国空军在各大学招考飞行员,何其忱体检、考试合格,加入空军军官学校第15期飞行班学习飞行驾驶。

  1942年10月,何其忱以空军副中尉军衔被选送到美国学习。1943年年底,他从美国毕业回国后,被分派到中美混合航空联队(即“飞虎队”)第一大队101中队任B-25型轰炸机机长,负责攻击长江以北的日军飞机和军事设施。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1941年7月,陈纳德以私人机构名义,重金招募美军飞行员和机械师,以平民身份到中国参与抗日。到抗日战争结束,“飞虎队”共击落日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

  B-25型轰炸机是美国制造的双发动机型的战略轰炸机。抗战期间,何其忱作为B-25型轰炸机的机长、正驾驶,先后参加了20多次空战,空中战斗飞行时间达160多个小时,但奇迹般的从未在空战中受伤。

  “我都轰炸过哪些地方?汉口、山海关、沈阳、北京、保定、太原、郑州、洛阳,所有这些机场,只要哪里有飞机,我们就去轰炸。我轰炸过天津。当时有情报说,天津机场有40架日本人的轰炸机和驱逐机,每一架飞机相距有100公尺,而且上面有块铁板罩住,四周上面都是搭的土墙,这样把飞机伪装起来。得到这个情报以后,就叫我轰炸,我一架飞机炸了20多架日本人在天津的飞机。这是最重要、最过瘾的一次任务。”何其忱生前曾回忆说。

  何其忱亲最后一次驾驶B-25轰炸机执行轰炸任务是在1945年4月初的一天。

  “最后一次是在哪里呢?当时得到了情报,说日本人现在有30多辆坦克和汽车从河南向南开到湖北襄樊。我就从汉中下午一点多钟起飞去搜索,搜索了很久没看到。到了晚上7点多钟,天都黑了,发现公路上有黑点,所以我就去轰炸他们。我那个飞机B-25可以载两吨,就是20颗100公斤的炸弹,10挺机关枪,每个机关枪都有10万发子弹。当时都轰炸快完了,我就把飞机拉起来要走了。我在低空轰炸时,日本人没办法射击我,因为我很低,等我拉起来的时候,它就打我了。”何其忱说,“日本军队一打,把我的机舱里面的仪表飞行无线电仪表器打掉了,那这个时候我晚上要回汉中,那你怎么回去?没办法飞回去了。所以我就想飞回成都,因为成都这片地形我很熟悉。可是已经飞了8小时了,快没油了,所以我就命令机组人员7个人统统跳伞。最后我也跳下来,跳的时候,因为那个玻璃舱打坏了,就把我头刮伤了。我一掉下来,掉到了岷江,当地的老百姓,农民把我救起来,而且把我送到医院里。其他6个人也都安全着陆了。以后伤就好了,好了以后我就回到轰炸队了。”

  这次是身经20多次空战的何其忱唯一一次负伤,而且还是轻伤。因为英勇作战,他曾获“飞虎队”颁发的奖证,被授予二等英雄的荣誉称号。

  曾捐给国家一架飞机

  抗战胜利后,空军官校迁回杭州笕桥,何其忱在笕桥做过半年教官,后来他离开空军,于1947年加入中央航空公司,1949年11月,他参加震动中外的“两航起义”爱国行动。

  “两航”是原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当时,这两个航空公司共拥有飞机近百架,空地勤人员6780人。1949年11月9日,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代表两公司在香港的员工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政权,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两公司总经理等人乘潘国定机长驾驶的CV—240型飞机由香港直飞北京,其余11架飞机(3架C—16和8架C—47型飞机)由陈达礼机长带队从香港直飞天津。

  1951年3月,何其忱奉命执行进藏运输任务。当时,解放军大部队进驻西藏。道路艰险,后勤保障物资全靠飞机空投。何其忱驾驶C-46运输机紧紧跟随大部队,在沿线定点空投各种生活物资。两年多时间里,何其忱在成都至拉萨的航线上往来自如,出色完成了全部运输任务。

  两年后,何其忱调到天津机场民航训练队担任教员。抱着“振兴中国民航”的夙愿,克服缺乏教学设施等困难,他出色完成教学任务,把全部的飞行技术和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并撰写各种教材供学员使用。

  抗美援朝的时候,何老一个人就捐了一架飞机。有记者问他当时怎么舍得那么“大方”?何老很老实地说:“也有人说我傻啦,我不这样认为,我从来不计较金钱,谁有困难我可以帮助我就会帮助他,更何况是国家,没有国家就没有小家。”

  1973年开始,何其忱到天津机场任教导队飞行教员,后来一直在民航学院里任教。不过,他经常被人“借”出去。谁家航空单位要买飞机准要拉他去当参谋,他的专业英语好啊,和外国人沟通一点没有问题。1988年,何其忱从中国民航局退休。

  (部分内容结合网易等相关媒体报道)

1.jpg

  晚年的何其忱。

2.jpg

  何其忱和战友在一起。

3.jpg

  年轻时的何其忱。

4.jpg

5.jpg

6.jpg

7.jpg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