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南科技智库高端论坛来了!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献言

2018年09月29日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鲁玲)9月28日,河南省科协在郑州市举办首届河南科技智库高端论坛,聚焦科技创新和河南高质量发展。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主题是"以科技创新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着眼于河南未来发展方向,重点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集中研讨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同时分析当前科技和经济形势,探讨新旧动能转换的做法、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果。"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在论坛开幕式上说。

  "这几年我省的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显著的增强,局部领域取得突破,取得了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突破了一批科技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河南省委政研室赵建钊介绍,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的科技创新实力提高越高,科技成果产生最多,中西部地区科技高地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其中,在创新体系方面,国家批准了河南建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在河南国家级的高新区总数达到了7家,全省的创新龙头企业达到了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70家,科技型的中小企业近1.2万家,国家创新平台达到196家。同时,赵建钊表示,虽然河南省科技创新实力在不断增强,但与不少地区相比仍存在差距,下一步要围绕科技创新主体不强、创新平台不多、创新人才不足、创新机制不活、创新环境不优5大短板继续发力。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锐认为,河南要重点做好人才链、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和政策链的整合,同时抓好"四新"的建设,即新兴的社会阶层、新型研发机构、新型职业农民和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打造创新的高地,制度的洼地,最终形成人才的宝地。陈锐建议,河南可具体从四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做好大装备工程,在对传统装备产业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培育新兴产业;做好大科学装置,鼓励郑大、河大等高校积极承担起这方面的工作;做好大科技专项,进一步推动面向2035的大科技专项在河南落地;做好大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聚实现真正赋能,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

  另外,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省科学院、中信重工等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行业视角、专业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很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省科协也将于论坛结束后对相关意见进行整理,并向省委做专题汇报。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