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骑行万里, 是什么让河南这群“50后”骑友乐此不疲?

2018年09月30日1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8月,大河骑友会一行6人,历经20余天,穿越内蒙、东北,全程骑行近3000公里,完成了骑行北极村的壮举。不同寻常的是,这群人平均年龄61.5岁,最大的已经65岁。

  其实,对于大河骑友会成员而言,这仅仅是他们骑行实现的又一个“小目标”。从2012年开始,六年多来,大河骑友会成员骑行足迹遍布东北、广东、海南、云南、贵州等地,行程上万里。套用朴树的一句歌词:他们不但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万里骑行,这种不少年轻人还做不到的事情,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又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们?近日,大河骑友会成员树雨、春雨等,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分享万里骑行路上的酸甜苦辣,畅谈对生活的思考和感悟。

  ▲9月26日,大河骑友会代表做客大河网直播间

  相伴六年,从11人到上千人,因为兴趣而相聚,因为相聚而前行

  “一定要去挖掘自己的兴趣,生命在于运动。”演播室里,65岁的大河骑友会队长树雨神采奕奕。但6年前,树雨刚刚退休,正为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而发愁。

  “退休前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退休后却不知道该干什么。”回忆那段时光,树雨说道。让树雨欣慰的是,通过大河网的社区平台,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老伙伴”,他们从最初的11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

  提起大河网,朴实的树雨充满了感情:“我们因为大河网聚在一起,已经把大河网社区当成了一个感情归宿,我们信赖她,希望大河网越办越好。”

  因为兴趣而相聚,因为相聚而前行。大河骑友会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不断壮大起来,一群年过半百的人因此而不断焕发出青春和活力。

IMG_20180923_080216

  ▲无论是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北极村,还是中国南端的海南岛,大河骑友会的旗帜总会高高飘扬

     这群河南人让开着四轮汽车的外地小伙敬佩不已

  树雨带领的这个队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已经退休,一群年过半百的人骑行远方,他们能做到吗?事实上他们不仅做到了,而且每一段艰辛的旅程都给他们留下了自豪而美好的回忆。六年多时间里,他们骑行过东北、广东、海南、云南、贵州等地。

  今年8月,骑友会6人穿越内蒙、东北,向中国最北端的北极村前进。路上天气突变,冰冷的雨水打在他们身上,几辆山东牌照的车在他们前面停了下来。从车上下来几个小伙,他们也是去北极村旅游的,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看到一群叔叔阿姨竟然在骑行,他们特别佩服,也有点担心,他们想跟骑友们拍张合照。

  树雨打开红色的骑友会旗帜和这帮年轻人拍了合照,没想到他们看到大河网的字样竟然问:“你们是河南人吗?”树雨骄傲地说:“对,我们是河南人。”年轻人感慨地说:“我们开着四个轮子的汽车还觉得很难受,没想到你们骑着两个轮子的自行车还能坚持。”他们拿出还温热的玉米,坚持送给骑友会成员。

  

微信图片_20180926153429

  ▲作为队长,65岁的树雨沉稳而朴实,他是全队安全感的保证

  一天骑行191公里,队友的温暖让她穿过万里山河

  提起在东北骑行的艰难,骑友会另一位成员春雨记忆犹新。从满洲里到黑头山,他们一天骑行了190多公里,晚上安顿下来后,疲惫不堪的春雨默默留下眼泪,但想到这一路看到美景,想到大家对她的关心和照顾,她又觉得自己是“痛并快乐着”。

  一天他们骑到了一个没什么人烟的地方修整,在周边就买到了一个西瓜。队员们都知道春雨的身体不好,虽然大家又累又饿,但都坚持把西瓜让给春雨吃。队里有位老队员担心春雨骑不动掉队,就一直慢慢地在身边陪着她。说到这里,春雨的眼眶有点湿润,能让她这样一位身体并不算特别好的女性骑行几千公里的,是队友间暖暖的关爱,骑行千里之外,每一个队友都成了亲人。

  骑行,让春雨改变了体弱多病的状态,她说:“退休以后千万不能天天在家闲着,人得动,得想办法给自己找事情,要走出家门多交朋友。”

微信图片_201809261533402

  ▲骑行不但让春雨的身体越来越健康,更让她收获了宝贵的友情和阳光

  长途骑行有哪些风险,新手上路应该注意什么?听听他们怎么说

  树雨说,长途骑行确实有一定的风险,但这种风险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

  长途骑行一定要组队,特别是经验不足的新手,千万不要做“独行侠”。像大河骑友会这样经验丰富的团队每次出行都有详细的计划,骑行中也有无线电随时保持联络,整个团队的管理也是科学有序的,树雨建议想要骑行的人最好加入经验丰富的组织,可以最大化保证安全。

  同时,树雨还建议一定要科学地去学习骑行,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避免过量运动。科学有度地参与骑行活动,就可以避免膝关节、韧带等身体损伤,让骑行真正强身健体。

微信图片_20180926153340

  ▲远方就是那里,到达远方的喜悦和满足是他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对大河骑友会的各位成员来说,让他们坚持骑行的动力,不仅仅来自于到达远方的自豪和满足,更来自于共渡难关的团结和友谊。

  骑行还在继续,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多的美好和发现。(王乙卜 康世甫/文 牧堃/ 录制 祝萍/剪辑 张谷臻/海报制作)

海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