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致癌化学物质侵入体内 虎鲸可能在百年内灭绝

2018年09月30日11:10

来源:人民网

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因一种禁用的化学物质——多氯联苯造成的海洋污染,导致虎鲸数量正急剧减少,或许还会面临种群灭绝的危险。这项研究测量了来自19个不同虎鲸种群的351头鲸鱼所受的化学污染。

多氯联苯(PCB)是一种工业产品中常见的剧毒和致癌化学物质,因具有化学稳定性、绝缘性和不易燃性,多用于电器、油漆和其他产品,但早在30多年前就在世界范围内被禁止使用。然而,世界上的某些地方仍在使用多氯联苯。而且由于分解缓慢,多氯联苯一直残留在自然环境中。

研究发现,虎鲸体内的多氯联苯浓度很高,大量的多氯联苯存留于鲸脂中,对它们的免疫系统和繁殖能力造成伤害。世界上有超过一半数量的虎鲸都深受其害。研究人员说,他们十分担忧在未来一百年内,生活在工业化地区附近的虎鲸将面临物种灭绝的风险。

丹麦奥胡斯大学的首席研究员Jean-Pierre Desforges说:“我们知道虎鲸体内的多氯联苯含量很高,但当我们在进行数据分析时,依旧对于这一数值感到非常震惊。”他还补充说:“19个虎鲸种群中,有半数以上种群的虎鲸数量呈现零增长状态,部分种群的虎鲸总数剧减,最糟糕的是有些种群濒临灭绝。”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研究虎鲸和生态学的博士学者丽贝卡?韦拉德(Rebecca Wellard)表示,虎鲸是顶级掠食者,它们位于食物链的顶端,这就意味着它们更容易受到海洋污染物的影响。她说:“不同于其他毒素,多氯联苯分子的脂溶性极强,这意味着它们很容易在脂肪中堆积。不幸的是,这些毒素一旦进入虎鲸体内,就不会消失。”

2016年,人们在苏格兰海岸发现一头虎鲸的尸体,这头虎鲸名为“露露(Lulu)”,是迄今为止体内含有多氯联苯浓度最高的鲸鱼之一。当时有科学家说,大多数雌虎鲸在10岁左右就能繁殖后代,但20岁的露露却并未繁殖。

研究员德佛尔热也指出,英国虎鲸的数量明显下降,过去十多年里都没有幼鲸出生。(周思敏 许琳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