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前的国庆 上海开了家比迪士尼还火的乐园

2018年09月30日14:1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特写 | 34年前的那个国庆,上海开了家比迪士尼还火的乐园

  34年前的今天,在《新民晚报》第六版刊登了一则可能影响一代人的广告:上海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游乐园——锦江乐园,十月一日起部分项目试营业。而上海音像资料馆最近在整理发现,也就是在那一天,市领导与部分市民一起乘坐了空中转椅、有轨脚踏游览车。

  图说:1984年9月30日,在《新民晚报》上刊登的锦江乐园广告。图:新民晚报

  “我们近期在研究整理‘国庆珍贵影像档案’的过程中,发现两则关于锦江乐园的新闻报道,共约2分钟,报道了建国三十五周年国庆期间,上海市领导与群众共同迎国庆的景象。” 上海音像资料馆李东鹏博士介绍,“当年的10月1日,游乐场第一次正式接待游客,我们这里也有影像资料记载了当时的盛况。”

  在李东鹏看来,历史影像记录了城市当时的风貌,是研究城市变迁最形象生动、最直接、最客观的素材,“锦江乐园是改革开放后上海创办的第一家现代化的游乐园,至今仍在营业,几十年来,其场地面积不断扩展、娱乐设施不断增多,极大丰富了百姓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从影像中我们可以看到80年代锦江乐园所处梅陇地区的景象,与当下梅陇的繁华对比,可以见证改革开放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图说:1984年10月1日锦江乐园的影像截屏。上海音像资料馆

  在许多70后、80后以及90后的上海人记忆中,总有几座乐园,是无法取代的童年回忆,锦江乐园肯定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座游乐园几乎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并影响着几代人的生活。据当时的有关资料记载,在1985年2月1日锦江乐园正式营业之后,其门票可以说是一票难求,需要提前一个多月预定。每天只能限量购买2000张,售完即止。由于生意爆棚,方便游客购票,锦江乐园还在西康路和广东路上增设了2个临时售票点,满足游客们的预定需求。那时候为了控制人流,预定团体票还需要单位开具证明,并且将原件交到指定地点提前预定入园时间,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今天的迪士尼乐园。

  图说:锦江乐园俯拍图。图:新民晚报

  “我和我老公第一次约会就是在摩天轮中。”市民王小姐说,“那个时候到锦江乐园还不是很方便,路上就要花上半天时间,各种饼干零食都准备充足,一玩就是一整天,现在每次带宝宝开车在高架路看到这个摩天轮的时候,总是感慨万千。”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上海的娱乐设施并不多,锦江乐园的诞生引发了全民的热捧。在1995年,锦江乐园创造了一个惊人的记录:全年共接待230万人。进入2000年,随着中国大陆掀起一场旅游游园热,各种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一般在申城涌现,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还将开始试营业。我们也期待着承载着无数上海人回忆的锦江乐园,能够重拾昔日辉煌,丰富更多人的记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