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君|人民英雄纪念碑是如何建成的

2018年09月30日15: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1949年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前一天。

  傍晚,天安门广场上,一场隆重而简朴的奠基典礼即将举行。

  说隆重,是因为参会的都是响当当的人物。毛泽东、宋庆龄、朱德、刘伯承、贺龙、粟裕……

  他们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而来。

  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来到天安门广场

  说简单,是因为这场典礼没有什么布置,代表们站着就把事情办了。

  1949年9月30日傍晚,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现场

  主持奠基典礼的周恩来首先致辞:“为号召人民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特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建立一个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随后,现场所有代表向人民英雄脱帽默哀。接着,毛泽东宣读了他亲自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撰写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至今聆听,依然荡气回肠。

  这段文字,后来由周恩来手书,被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

  1949年9月30日傍晚,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上,毛泽东、朱德、贺龙、粟裕、刘伯承先后挥锹奠基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