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秋收】割了一茬又一茬 再生稻成了淮滨县农民致富“聚宝盆”

2018年09月30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这再生稻第一茬就比得上往年普通稻的收成了,更何况还有价值更高的二茬稻呢!”9月30日,河南省淮滨县王店乡吴楼村的贫困户丁万明望着丰收的稻谷高兴地说。

  据吴楼村致富带头人丁保山介绍,再生稻具有省种、省工、高产、米质优良等优点,种植成本比普通稻每亩只高几十块钱,但收益却翻了2倍多。目前,淮滨县共种植再生稻1000亩,一茬稻亩产达1300斤,市场价1.1元/斤,二茬稻在十月中旬收割,预计亩产可达600斤,市场价3元/斤,已带动当地300余人致富增收。

  据介绍,再生稻栽培不需再重新播种、育秧和插秧,也不需耕犁耙田,省种、省工、省肥、省水、省药,成本低,只需60多天就能收获每亩600斤优质稻谷。在淮滨县,头季稻加再生稻已成为水稻生产的一种模式,一年两茬可达到亩产近两千斤,具有保障粮食产量、节本增效、提高品质的优势。

  再生稻作为淮滨县示范性种植性产业,已经覆盖了多个乡镇。目前,该县再生稻种植面积近千亩,大多从湖北、湖南引进的品种,品种具有再生能力强、分蘖多、有效穗多、产量高等特点。“前几年试种的时候也失败过,但是看到种植成功的人收益基本翻倍后,我就坚持了下来。”王保山介绍,再生稻第二茬的价钱可以卖到一般水稻的近三倍。

  “现在信阳市农业局出台了专门文件,鼓励种植再生稻,而且还有种植补贴,所以我们县种植再生稻的种植大户和农户也越来越多了。”淮滨县农业局高级技术员熊伟介绍。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