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18场剧目,网上点击量960万人次 这是一台什么样的“大戏”?

2018年10月01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9天,晋冀鲁豫10个剧团,10个剧种,18场剧目,现场几乎场场满员,网上点击量超960万人次,这是一台什么样的"大戏"呢?

  9月25日晚,由河南省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杨排风大战双龙谷》剧目完美落幕,为期9天的2018年"第二届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安阳市落下帷幕。9天来,来自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四省的10个剧团,10个剧种,每天两场大戏,共18场剧目轮番上演,为安阳市的广大戏迷群众奉献了一台台精彩大戏。

  选用传统剧目 特色鲜明引人入胜

  据了解,此次演出剧目全部选用传统剧目,主要是分布于晋冀鲁豫四省的以国家级非遗项目(稀有剧种)为主的剧团参演,观众可原汁原味地欣赏到各传统剧种的特色表演。如山西省的上党落子《程咬金招亲》《三关明月》,晋剧《满床笏》《富贵图》,河南省的内乡宛梆《铜台关》《杨排风大战双龙谷》、太康道情《王金豆借粮》《张廷秀私访》,内黄县坠剧《大宋金鸠记》、内黄县落腔《打定生》等18场剧目,不同地方的戏剧有着不同的风格和特色。

  传统的稀有剧种(非遗项目)在舞台上"活"下来, 开展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是重要抓手。展演活动举办两届期间,除现场观看群众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外,第一届人们通过网络收看的有近160万人次,而今年上升到960万人次,从数字上就可以直接反映出广大群众对我国传统戏剧的热爱之情,表明传统戏剧在广大群众当中有着深厚的现实基础,也反映出展演活动的巨大吸引力。

  "从开幕戏曲《王金豆借粮》,到内黄县落腔剧团演出的《打定生》,我连续3天来中原宾馆看戏了。以前,说起戏剧,大家都知道京剧、豫剧,没想到咱们身边还有这么多博大精深的小剧种,太康道情、魏县大平调、内黄落腔……每个剧种都有各自的特色,真是过足了戏瘾!"一位资深戏迷深有感触的说。

  参与热情高涨 场内外观众共享文化盛宴

  九天时间里,一幕幕大戏精彩纷呈,广大群众参与热情也十分高涨。其中,八月十五中秋节山西上党落子剧团演出的《三关明月》让全场观众为之震撼,整场演出台下掌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迟迟不走,剧团的两位演员先后加演清唱了《回荆州》、《徐策跑城》选段。

  场内热情高涨,场外的观众也是热情追捧,许多听众通过网络进行收听收看。9天来,共有河南中原直播、河南全城热播、河北视网直播、山西直播稷山、山东齐鲁Live直播、北京全球直播联盟等21家新媒体传播平台对演出活动进行了直播、转播,总点击量超过960.46万人次,远远超出去年的展演点播人数。

  交流经验提升水平 各地共谋保护和传承

  展演剧种来自四省各地,通过展演活动,扩大了传统戏剧剧种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传统戏剧之间进行交流、借鉴,取长补短,不断提升传统戏剧的保护传承水平。参演剧团的省与省之间的交流,地市之间的交流,扩大了各剧种演出的地域范围,让其他城市的群众了解域外的传统戏剧剧种。

  展演中,还组织举办了第二届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保护工作座谈会,重点邀请近几年在传统戏剧保护和传承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四省代表剧团现场进行典型经验介绍。河南内乡宛梆、河北魏县大平调、山西沁源县晋剧等5个参演剧团负责人,围绕当地剧种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保护传承,谋求传统戏剧生存发展的典型经验先后发言。为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定位,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开拓思路,共谋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媒体广泛参与 传统戏剧"光"更亮

  展演活动受到各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也让社会更进一步认识了传统戏剧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宝贵文化价值。据悉,两届展演活动都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些群众对传统戏剧由原来的不了解,知之甚少,仅存留在感性认识的阶段上,通过媒体的宣传了解、并积极参与观看演出,对传统戏剧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并初步形成对传统戏剧艺术的热爱之情。

  "此次展演活动非常好,不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如此丰富的传统戏剧,而且从此次展演所筛选的剧目来说,也是精彩纷呈,可谓是精彩不断,引人入胜。"一位资深戏剧爱好者深有体会的说。

  下一步,将以四省展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传统戏剧发展的重大任务,增强文化部门保护传承传统戏剧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文化自信。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发展,继续办好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开创传统戏剧艺术保护传承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