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古人“原汁原味”的开窑仪式 神垕古镇第一届开窑节国庆“上线”

2018年10月02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马义恒)好奇古人的开窑仪式是怎么进行的吗?国庆假期,神垕古镇第一届开窑节正式"上线",每天都有"原汁原味"的开窑仪式和系列活动,惊喜不断。

  10月1日,神垕古镇景区开窑节首场开窑仪式在大宋官窑举行,拉开了国庆期间钧瓷厂家开窑仪式的序幕。当天,金堂钧窑、尹家钧窑均陆续举办了开窑仪式。

  神垕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钧瓷之都。本次开窑,大宋官窑完全传承古制,遵循古法,按照北宋钧瓷开窑仪式进行,以"宾客盈门,礼乐齐鸣""进香献酒,尊师敬祖""贵客莅临,开门大吉""窑火凝珍,神钧开宝""钧宝天成,万彩披红""去次存珍,有舍有得""大美无言,品味窑魁""天人合一,大宋印象""钧艺千年,薪火相传"等九大步骤进行,每一项都令人震撼,也都让游客们赞叹不已。

  古老的开窑仪式,代表了人们对钧瓷的崇敬,也代表了窑工们的美好心愿。一件完美的钧瓷让人心醉,一声清脆的砸瓷声让人心碎,一醉一碎之间,见证着钧瓷浑然天成的神奇窑变魅力,也显露着钧瓷烧制的不易和艰辛。大宋官窑钧瓷的开窑仪式,让人们感受着钧瓷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钧瓷艺人对传承文化不变的初心。

  记者获悉,"十一"假期中,神垕古镇每天都将有两家以上的钧瓷窑厂举行开窑仪式,方便广大游客根据情况选择观看、游玩和体验。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