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集训营55名球员 “小国足”脱产提前瞄准世界杯

2018年10月04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足集训营55名球员 将缺席本年度剩余国内比赛“小国足”脱产提前瞄准世界杯

  何超成为集训营中唯一入选国足球员

  韦世豪将无缘代表国安征战足协杯决赛

  前晚,中国足协公布新一期国家男足23人集训名单的同时,相关中超与中甲俱乐部也接到男足国家集训队训练营于10月8日在北京体育大学集中并长期集训至今年12月28日的通知。从名单来看,两支“国足”集尽目前各俱乐部能力、经验、潜质最为突出的球员。而根据国庆长假前足协公布的“U23球员新政调整版”,大部分中超、中甲俱乐部在本赛季余下各轮比赛中都不必安排U23球员登场。但也恰恰因为U23球员上场办法在过去一个多赛季的广泛执行,相当一部分适龄球员已成为俱乐部“主心骨”。因此规则调整对部分中超保级俱乐部的影响相对较大。不过由于作为25岁以下球员精英力量,入围“集训营”的球员无论能否在俱乐部获得稳定出场记录,未来80天里他们都将得到在集训营“开小灶”的机会。中国足协将这些年轻球员集中在一起,很显然也是为接下来2022年乃至2026年世界杯备战未雨绸缪。在这个意义上,联赛的利益有所舍弃恐怕也在所难免。

  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和国家集训训练营中,何超是唯一一名在两队“兼职”的球员。这意味着,他在16日随国足在南京参加与叙利亚队热身赛后,还将赴“集训营”报到。通知显示,国足集训营与国足一样从本月8日开始集中,但集训直到今年12月28日才告结束,周期总长达80天。意味着55名被征调球员将集体缺席本赛季余下几轮中超、中甲联赛,中赫国安及鲁能入选球员则无缘参加足协杯决赛。

  国足集训营进行长期集训意味着球员所在俱乐部在人员安排方面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由于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不同俱乐部青训基础、人才储备及年轻球员使用力度各有不同,因此受到的影响程度不同。相对而言,排名靠前的俱乐部在联赛、杯赛竞争方面几乎不会受到什么影响。由于根据此前中国足协公布的U23新政调整版内容,某俱乐部一旦有3名或3名以上球员被国足、国足集训营、U21国足、U19国足征调,那么该队就不必在联赛、杯赛中安排U23球员登场。卫冕冠军恒大队虽然有7名球员入选国足集训队,但入选集训营队的5名球员都不是俱乐部队主力,甚至连替补机会都难觅,因此规则调整与国字号征调反而有益于他们集中更优质力量冲击中超8连冠。同样受影响较少的还有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中赫国安、江苏苏宁等中超球队,被征调球员虽然偶有在俱乐部登场的机会,但总体来说,都很难锁定主力位置。

  受影响较明显的主要集中在中超下游球队中,比如升班马大连一方、“副班长”贵州恒丰。一方队共有汪晋贤、李帅、王耀鹏3名球员入选“集训营”,而后两人是一方本赛季防线的绝对主力,汪晋贤也是球队进攻方面的一个奇兵。在一方主帅舒斯特尔战术体系中,此3人不可或缺。不过目前一方以29分暂列中超积分榜第11位,距离“上岸”可能只需要3到5分。在恒丰两位入选“集中营”的队员中,陈吉曾先后16次以首发身份代表恒丰亮相本赛季中超联赛,是恒丰队保级路上的关键要素。所以,他的长期离队对恒丰的影响恐怕显而易见。从对阵安排看,本赛季余下中超几轮比赛中不乏像上港主场对阵恒丰、恒丰主场对阵一方、恒丰主场对阵恒大、建业主场对阵恒丰、恒丰主场对阵斯威这些事关重大竞争利益的中超焦点战。在足协新举措作用下,各队实力此消彼长明显,规则“劫贫济富”的情况难免发生,也势必会导致争议出现。

  55名球员进入国足集训营参加长期集训,并在期间接受严格的军训,可能会对所在俱乐部利益产生影响,也可能对诸如“联赛出场及战绩奖金分配”这些事关球员的重大利益造成影响。但从人选来看,不难发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还不能在所在中超、中甲俱乐部成为绝对主力,甚至跻身主力替补圈都非常困难,将他们集中到“集训营”,某种意义上可能也有益于减少国字号人力资源的浪费。

  从集训营球员年龄结构来看,55人全部为25岁以下年龄段,中国足协将他们集中在一起训练,很大程度上是着眼于未来,确切地说着眼于2022年世界杯备战。近期已经有消息显示,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已经为2022年国足世界杯备战成立了特别备战小组。而牵头的正是体育总局竞体司一位负责人,他此前已经多次亮相国字号球队比赛现场,并参与国字号球队一些重要事务的决策。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国足训练营名单

  廖力生、唐诗、钟义浩、胡睿宝、陈泽鹏、林创益、雷文杰、苏缘杰、张修维、赵宇豪、徐天沅、桂宏、常飞亚、陈伟铭、马俊亮、李松益、刘彬彬、姚均晟、李海龙、陈哲超、刘洋、何超、周大地、肖煜峰、曹紫珩、梁学铭、陈吉、韦世豪、巴顿、冯劲、罗皓、尹聪耀、曹栋、徐友刚、李晓明、张晓彬、高天意、阿不都海米提、张岩、高嘉润、杨帆、钟晋宝、龙成、龙威、汪晋贤、李帅、王耀鹏、向汉天、冯伯元、杨帅、明天、聂傲双、王梓翔、李铮、方镜淇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