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外卫星首现影踪 科学家:或为气体状态

2018年10月05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日前宣布,科学家可能首次发现了太阳系以外的卫星。科学家一直认为其他星系存在不少卫星,但此次发现的卫星属气体状态,不但有别于太阳系内由岩石或结冰物体构成的卫星,其体积还要大得多。这一发现将让科学界重新思考目前有关卫星结构的理论。

  据报道,研究人员观察太阳系以外的284个行星后,认为其中一个围绕恒星“开普勒-1625”的气态行星,最可能存在卫星,因此通过哈珀和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观察。

  研究人员发现,“开普勒-1625”有两次星光变暗的现象,由于第二次变暗的幅度较小,相信是由同属气体状态的行星和卫星引起。研究人员认为,这提供了太阳系以外存在卫星的明显证据,但需在明年5月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进一步观察,才能证实发现。

  木星卫星“木卫三”直径约5260公里,为太阳系最大卫星,新发现的系外卫星比它大得多,相当于直径约4.9万公里的海王星。这颗卫星与其环绕的气态行星“开普勒-1625b”,距离地球8000光年,而“开普勒-1625b”的质量,估计比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大数倍。

  哥伦比亚大学天文系教授基平表示,以太阳系标准来看,这颗系外卫星“又大又奇特”,但因为它属于气体状态,所以无法孕育生命。

  研究员艾力克斯则表示,当看见“开普勒-1625”的光变曲线图时,感到非常惊讶,称这颗系外卫星出乎意料非常大。

  太阳系内现有大约200个卫星,在八大行星中,仅水星和金星没有卫星,而太阳系外则有大约4000个行星。

   (原标题:太阳系外卫星首现影踪 科学家:或为气体状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