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接连退赛名将状态欠佳 15岁的中网缘何星光暗淡?

2018年10月05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5日电(张一凡) 钻石球场鏖战三盘不敌张帅,科贝尔倒在了中网的16强,成为又一位出局的大满贯得主。这场比赛之后在同样的场地上,普利斯科娃、小兹维列夫两位名将也纷纷输球。今年,中国网球公开赛迎来了第15个年头,但巨星接连退赛,名将又似乎集体发挥不佳,是什么因素让15岁的中网星光黯淡?

  男子网坛四大天王没有一位出现在10月的北京。早在上月19日,西班牙巨星纳达尔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宣布退出今年的中网。作为卫冕冠军,纳达尔的退赛让很多球迷心碎。在美网的前几轮中,连续经历鏖战,拼命地比赛为他的受伤埋下了隐患。在美网半决赛对阵德尔波特罗时,纳达尔膝伤复发,直接退赛,因此失去了卫冕的机会。

  纳达尔退赛不久之后,英国球星穆雷也宣布无缘中网。此前在深圳赛的比赛中,穆雷在与沃达斯科交锋之后,感到脚踝疼痛,身体问题也成了他错过中网的原因。由于每年必战的上海大师赛时间冲突,费德勒早已确定不会参加;而在开赛前夕,一直态度模棱两可的小德也并未出现在最终的签表上。

  不光是男子项目阵容惨淡,女子项目也未能幸免。同样在上月的19日,莎娃宣布提前结束自己的2018赛季,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名将将会缺席今年的中网。复出不久的小威因为家人原因,同样并未来到亚洲。而之前A-拉德万斯卡、大威廉姆斯都已经确定退赛。

  巨星接连退出,而出战的名将们似乎也都不在最佳状态。女单首轮的第二个比赛日,赛会一号种子哈勒普在对阵贾巴尔的比赛中被对手6:1拿下首局后遗憾退赛。在上周的武网,哈勒普也是首轮因伤退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难掩失落:“我本来以为我可以,赛前训练的时候我就感觉到疼了,我以为到赛前热身的时候就会好了,但是没有。”

  哈勒普引领了名将们的低迷潮。四天的赛事战罢,男子前三号种子中,只有美网亚军德尔波特罗幸存,迪米特洛夫、小兹维列夫纷纷输给了世界排名并不靠前的选手。而在女单方面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中,科贝尔、斯蒂芬斯、奥斯塔彭科、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均没有出现在八强的名单上,频出的冷门也是让人扼腕叹息。

  今年是中网15周年,总奖金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大关。其中女子赛事总奖金764万美元,男子赛事总奖金340万美元。球迷们的热情以及堪比大满贯的硬件设施同样出色,然而这样条件并不能保证大牌球星们的出色发挥。巨星或是退赛,或是发挥不佳,是什么原因造成中网的星光黯淡?

  对于男单而言,积分是一个相对重要的因素。由于上海大师赛的男单冠军将获得1000积分,相对性价比远超中网,而二者的档期又稍有重合,因此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等球星纷纷选择参加前者,来博取更高的参赛积分。

  虽然处于十一黄金周的假期,但放眼整个网坛赛季来说,中网的档期却显得有些尴尬。适逢四大满贯全部结束之际,经过长达一个赛季的征战,球员们的身体都已经达到一种极限。在一年中累积下的伤病,已经足以对球员们在球场上的表现产生影响,这也造成了大牌球员大量出现状态不佳的现象。

  而随之接踵而来的亚洲赛季,不同球员却要为了不同的目标而战斗。知名度不高的球员会极力争取积分,相较而言他们一年出战的比赛场数相对较少,在体能上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优势,这也使得中网成为爆冷的温床。以哈勒普为例,中国赛季连续两站赛事的伤病让她止步首轮,远远没有表现出世界第一应有的实力。

  此外,大满贯赛事结束不久,而年终总决赛也即将开战。处于第一梯队尾部的球员们,将会竭力为一张新加坡年终总决赛的门票而奋斗;而排名世界前列的巨星们或许早已锁定一张总决赛席位,他们会更加合理地分配自己的体能,选择在亚洲赛季阶段恢复、治疗,从而规避伤病加重的风险,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新加坡。(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