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双冠”!国际象棋奥赛中国男、女队携手夺冠

2018年10月06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双冠 中国制造

  男队小分力压美国 女队以老带新成功卫冕

  昨天,第43届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第11轮也是最后一轮比赛在格鲁吉亚的巴统战罢。赛前作为夺冠热门的中国男队4场比赛和美国队全部战平,凭借小分优势获得冠军。随后,女队也传来好消息,这支以老带新的队伍成功卫冕。

  男队 小分占优夺魁

  4年前在挪威特罗姆瑟举行的第41届奥赛上,以王玥、倪华、丁立人、余泱漪、韦奕组成的中国队以不败的战绩夺冠,打破了欧美选手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上届赛事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中国男队遗憾地排名第13位,女队则夺回了阔别12年的冠军。

  本届赛事移师格鲁吉亚巴统,丁立人、余泱漪成为男队领军人物,和队友韦奕、李超、卜祥志一起再次冲击冠军。第11轮赛事开始之前,男队在积分榜上跟美国战绩相同,都积17分,仅是小分稍逊0.5分排名189支队伍中的第二位。北京时间昨天下午3点,中国队和美国队直接展开决定冠军归属的较量。最终,丁立人战平卡鲁阿纳,余泱漪和苏伟利、卜祥志和中村光、李超和沙克兰也都打成了平手。

  “目前中国男队和美国男队的小分分别是367和360.6,我们高出6.5分,形势还是非常有利。”和棋之后,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不断向后方发回比赛进程,“另外男队还有一个情况,俄罗斯队也迎上来了,和我们同积场分18分,他们小分是357,形成了三强鼎立的局面,将会以小分来决定名次。”最终,通过比较小分,中国队战胜强手美国,4年后再夺奥赛冠军。

  女队 完成卫冕重任

  在决胜轮开始之前,相对于形势相对严峻的男队,中国女队的局面更为乐观。姑娘们以7胜3和的战绩积17分排在榜首,领先身后的乌克兰队1分。在昨天下午的比赛中,中国队迎战的对手是俄罗斯,世界棋后居文君对阵科斯坚纽克,沈阳迎战戈尔亚奇金娜,黄茜挑战古尼娜,雷挺婕和吉尔娅交手。

  不管是男队还是女队,整场比赛都相当紧张。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也不断从前方向媒体通报比赛情况。“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女队的雷挺婕死里逃生,居文君有获胜的可能,我们有很大的希望和俄罗斯打平,女队有可能夺冠。”

  十多分钟后,叶江川教练再次更新信息。“雷挺婕和棋以后,居文君多一马进入必胜的局面,这样中国女队就有很大的可能夺冠,这真是太令人振奋了。”最终,经过一个下午和晚上的等待,中国女队成功夺冠,以老带新的这支中国队实现了卫冕的重任。赛后,居文君虽然有些疲惫但依然非常开心,雷挺婕则忍不住落泪。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