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兰考县实现校地结对 首批三大成果“亮相”

2018年10月08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1008140047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凝聚焦裕禄精神的兰考县今日在郑州实现了校地牵手“迈大步”。10月8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兰考县“结对帮扶”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校地结对:这是发展的“里程碑” 打造全省示范样板

  今年6月底,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华水与兰考结对帮扶。

  “校地双方期待,通过坚持共建共享、互利互通、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原则,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引领、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兴水富民’为标志、平台搭建和人才队伍为重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战略合作签字仪式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表示,将形成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校地合作新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示范效应。

  “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主要内容,确立了合作框架,提供了基本遵循。

  这是双方深入开展校地合作新的里程碑,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指出,兰考县将以县域发展的广阔平台,服务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学科发展,助力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促进双方合作互利共赢。

  合作协议:首批三大成果“亮相” 焦裕禄精神播撒第二课堂

  现场,双方为“‘结对帮扶’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进行揭牌。

  作为合作协议的首批成果,设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结对帮扶’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将充分利用华水教育资源,对接兰考需求,开展多层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等,建成兰考基层干部的学习平台、专业人才的培训中心、创新技术的推广站。

  设在兰考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兰考深厚的政治优势和丰富的干部教育资源,打造华水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平台。

  此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将深入利用兰考“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的丰富建设实践、深厚的传统文化等丰富教育资源,在兰考建设华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

  实践第一步:精心课程高配师资 面向兰考县基层干部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新时代、新事业需要具有新思想、新理念、新能力的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兰考县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今日正式开班。蔡松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全体学员上了第一课。

  “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王清义说。

  据了解,兰考县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分为三期,每期学员70人左右,主要面向兰考县基层干部。为办好培训班,校地双方经过多次沟通、交流、调研,结合兰考实际,深入挖掘学校资源,精心定制课程,高配师资队伍,细化各教学环节安排,确保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结对之路:历时三个月 打通校地合作道路

  兰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英贤辈出、民风淳厚。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县、河南省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县。2017年 2月,退出贫困县,如期兑现了“三年脱贫”的政治承诺。

  作为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高校,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是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是首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是“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成员高校。

  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科技实力突出,教育资源丰富……这些日积月累的优秀资质为此次校地结对之路的打通予以增力。

  据了解,6月底,全省校地结对帮扶工作会后,学校立即成立了领导小组;7月中旬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席建设部长带队到华水对接座谈;7月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高京燕带队赴兰考调研。随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结合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围绕智力、科技、培训、人才和产销等五个领域,谋划了“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产销帮扶”和“弘扬与传承焦裕禄精神”“校地长期深度融合”等七个工程。

  8月,根据省委安排,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选派一名处级干部到兰考任职,负责“校地结对帮扶”工作。9月初,兰考县四大班子领导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座谈会,研究战略合作事宜,确定近期工作重点,建立相应工作沟通机制。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