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文明旅游保卫战”需大家共参与

2018年10月08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十一”长假的第一天,一名男子在西湖边刻有“杭州西湖”的网红石碑上留下“平文涛”、“无砂之禅”七个字,该消息经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0月7日早上,这个“平文涛”竟然又在钱王祠门口的石碑上画字了!(10月8日浙江24小时)

  一直以来,游客乱刻乱画现象备受人们诟病,情况也已经有所好转,但这个“平文涛”一个假期两次“留名”的做法着实让自己“火”了一把,免不了受到人们的声讨。

  作为一年当中重要的长假之一,国庆成为人们出游的高峰期,而旅游文明问题往往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随着出行高峰的到来,各大景区的工作重点往往放在提供优质服务上,而对个别游客防不胜防的不文明行为,往往会出现监管真空。大声喧哗、随意插队、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践踏草坪、攀爬合影,以及“到此一游”等,这些旅游恶习年年抨击,岁岁吐槽,但却屡禁不止。明明竖着“禁止攀爬”的牌子,游客却视若无睹;明明写了“禁止喧哗”,景点内依然人声鼎沸,犹如进了菜市场;景区道路上明明每隔几米就有垃圾桶,却依然有人随手把食品包装袋扔得到处都是……可见,对于旅游不文明现象,我们并不缺人性化关怀和引导。

  为制止旅游不文明行为,早在2015年4月,国家旅游局就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这也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从制度设计上说,“黑名单”的确增加了游客不文明行为的“道德成本”和“信用成本”,对于规范游客行为有积极意义。但从实际效果上看,面对一些“任性’的游客,光靠“拉黑”和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似乎还远远不够,提升全国旅游文明水平我们需要的是狠抓严管以及更严厉的惩戒措施。

  管子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每次曝光不文明行为后,网络上讨伐声一片,可见现如今人们的文明素质正在稳步提升。但面对种种不文明,我们需要的不能只是在现场,亦或者是隔着报纸、网络的冷眼相看。如何真正的把这些存在于虚拟空间的批评指责落实到现实生活中,让监管和惩罚都硬气起来,这有赖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也考验着管理者的责任意识。“文明旅游保卫战”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让文明出游走进校园,是普及旅游文明的高效途径之一。从现实来看,孩子是外出旅游的主力军,他们的可塑性强,责任心容易培养,做事认真,有板有眼,在旅游中,更易发挥表率和监督作用。加强监管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公共场所要做好对不文明行为发生可能性的研判,除了标识醒目的提示语,还要派更多的人员参与监管。另外,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参与到与不文明行为作斗争活动中来,景区不妨把其他部门有奖举报的形式作为有益探索。

  文明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更是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只有每个人积极参与,才能共建美好家园,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更幸福。(雷锦雯)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