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蝶变文明村,兰考这个村引央媒关注

2018年10月08日2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荣获国家级称号的文明村,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这些年的变化着实惊艳。这不,还引来了国家级媒体的关注。日前,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做客中国文明网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大型系列访谈节目《40人对话40年》,讲述了张庄村的“幸福攻略”。

  2014年之前,这里是有名的贫困村,贫困户有211户;这里硬件基础差,经常是“雨天一地泥,刮风一脸土”。如今,张庄村群众越来越富裕了,村庄越来越美了,2017年还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而这些变化,离不开党中央、总书记的关心。让申学风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庄村考察,他一再要求农村干部要把基层组织建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文明村镇首先得是文化村镇。修建文化广场,打造村级图画书馆,建老年戏院,成立梦里张庄艺术团,组建盘鼓队、秧歌队以及广场舞队……在申学风等村干部的带领下,张庄村文化生活大变样。

  四星文明户评选,也是张庄村独具特色的一项创建活动。评选涵盖四个类别,达标一项挂一颗星,每家每户门前都钉个牌子。“谁家要娶媳妇,女方都会看他家门口的牌子,一看星挂得多,证明这一户非常好,星少,证明问题多,女方就不愿嫁。”申学风说。

  提起未来,申学风谦虚地说:“张庄村离优秀还有一定距离,我们会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拼搏,补齐短板,让美丽乡村越建越好、越建越美。”

  中国文明网推出的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大型系列访谈节目《40人对话40年》,采用一对一对话,嘉宾寄语等形式,见证改革开放历史性巨变,共话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

  识别海报二维码,看现场精彩视频。(朱丽文 康世甫)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