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行道树里填水泥是咋回事? 防止树干继续腐烂发生倒伏

2018年10月09日07:28

来源:大河网

被填入水泥的行道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帅实习生陈婷婷文图

  “路边的行道树上,怎么糊上一层厚厚的水泥,树受得了吗?”10月8日上午,郑州市民李女士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称在郑州市纬五路与经四路交叉口附近,有几棵行道树的树干被人糊了厚厚的水泥。因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和许多附近居民既担心行道树的健康,又担心树上水泥脱落影响安全。

  树主干被填入水泥,市民担心影响树的健康生长

  10月8日下午2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处,路口附近共有五棵被糊上水泥的行道树,有的是在树主干顶部从上往下填充水泥,有的则是在粗壮的树枝上糊上了一层水泥,其中有两棵行道树的水泥上还被画上了蜜蜂、蘑菇等卡通图像。随后,记者沿纬五路向西步行,沿途又看到了三棵被糊上了水泥的“水泥树”,虽然从色泽上看水泥像是刚糊上不久,但其中一棵树干上的水泥已经裂开,随时可能脱落。在经四路一幼儿园附近,也有两棵“水泥树”,但抹在树干上的水泥早已坍塌脱落,露出了里面填充的砖块,树洞里还有一次性饭碗等垃圾。

  据附近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有些树上的水泥是一两年前糊上去或填充进去的,有些是最近弄的。在这些树干填水泥前,有一些市民会往出现空洞的树干中扔垃圾,所以他猜测填水泥是为了行道树整体美观好看。

  “往树上糊水泥,树受得了吗?就算是树受得了,水泥脱落砸到行人和孩子怎么办?”李女士说,她对此很不理解,但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担心大树会受到更严重的伤害。再加上有些树上的水泥已经发生脱落,他们又担心被树上的水泥砸到,所以每次经过时都远远避开。

  树干糊水泥是防止行道树继续腐烂发生倒伏

  10月8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据该处相关负责人称,树上糊水泥的目的,是防止行道树继续腐烂从而发生倒伏。因一些行道树长时间受到虫蛀后,树干上出现腐烂的空洞,再加上雨水积存会对树干造成持续性的腐蚀。所以,他们就将行道树树干腐烂部分清理,再刷上防腐液,用混凝土、砖块进行填充,既能防止虫害继续扩大,又加重树干的重量,提升了行道树承受风雨的能力。

  此外,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在2007年,南京市全面叫停了“水泥树”,其原因则是水泥补树更容易导致大树腐烂。因活的树体与人工填补物长时间接触后,会发生排斥反应,两者之间便会产生裂缝,裂缝中若出现积水就会滋生大量细菌,导致树体腐烂。虽然有水泥柱支撑,一些空心大树没有倒伏,但实际上已经渐渐走向死亡。因此,南京市园林部门紧急叫停“水泥堵漏法”。同时,有相关人士介绍,树木自身就有愈合伤口的能力,只要在表面涂上一些防腐剂,让树洞保持通风干燥,就不太会继续腐烂;对于有倒伏危险、非堵不可的树,也可以采用木炭、石棉等“呼吸性能”较好的材料填充。

  对此,据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并不了解此事。但在前几年,郑州市曾做过水泥填充树干的实验,发现效果还可以,所以在今年9月10日前后,他们就将全市排查出的200多棵受腐行道树都进行了水泥填充,纬五路上有将近二十棵。至于树上水泥脱落,他们会及时处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