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马蜂蜇人接二连三发生 医生:被蜇伤后可用白醋清洗伤口

2018年10月09日0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实习生卜鑫

  大河报讯 “马蜂蜇人了,救援队快来帮帮忙。”10月3日,在游客如织的洛阳某景区内,正在这里执勤的洛阳神鹰救援队嵩县大队的队员们,突然收到了几名游客的求助。原来,由于游客误踩马蜂窝,导致附近游玩的十多名游客不幸被马蜂蜇伤。接到求助后,在附近执勤的救援队队员们立即前往。

  “马蜂窝所在地方非常隐蔽,可能是小孩或者其他游客不小心误踩,才惊扰到了马蜂。”嵩县大队大队长汤得朝告诉记者,在现场,救援队员与在景区备勤的120急救医护人员以及景区工作人员合力开展救助伤员工作,安抚受伤游客,为受伤游客的伤口涂抹药物。其中一位女士受伤较重,急需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救援队随即拿出备好的担架,帮助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到3公里外等待的救护车上。据汤得朝介绍,由于当日救助及时、处置妥当,伤者已经在第二天康复出院。

  进入秋季以后正值马蜂的交配季节,此时的马蜂毒性大、攻击性较强。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急诊科就救治了多位被马蜂蜇伤的患者。

  “最近新区医院平均每天都会接诊两三位被马蜂蜇伤的患者,其中大部分患者经过门诊治疗就可以痊愈,但也有几位病情较重的患者。”据该院急诊科主任郏建臣介绍,被超过30只的马蜂蜇伤就很可能导致死亡,而秋季是马蜂伤人的高发季节,是因为马蜂在秋季进行交配繁殖,需要大量摄取食物,而且马蜂的性情也在此时变得暴躁,对惊扰变得异常敏感,很容易蜇人。如果马蜂刺残留在身体内,应该立即拔除。如果伤口红肿,也可以通过手挤将毒液排出,或者将伤处上部扎紧,避免毒液进一步流入血液。郏建臣介绍,马蜂的毒液多呈弱碱性,被蜇伤后可以用白醋清洗伤口,能够有效清除毒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