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实施“引热入郑”工程 郑州热力“托管”700万平米新力电厂用户

2018年10月09日07:34

来源:大河网

管道施工员正在工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致远实习生王怡文文图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郑州热力总公司管网施工员李师傅和工友们,放弃了休息,加班加点赶进度铺设管网。按照计划安排,从即将到来的这个采暖季开始,服役多年的新力电厂,不再向民众供暖;而由其承担的700万平米供热区域,将整体移交至郑州热力总公司“托管”,为民众供热。10月8日,记者从郑州热力总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涉及17条道路施工主管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左右,能确保按时供暖。

  实施“引热入郑”新力供热“退役”

  “这段时间,我们放弃了国庆节假日,加紧施工,铆足尽头为一个月后的集中供暖做准备。”10月8日下午,郑州热力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往年有所不同,今年郑州热力总公司的工作重点,是围绕新力电厂外迁不断加快管网改造施工进度,确保10月底前,连通市区的热力管网,使其具备供热条件。

  据其介绍,新力电厂外迁项目,又称作豫能电厂“引热入郑”工程,是2018年郑州市的重点民生工程。按照工作计划,这个项目竣工完成后,可新增市区1550万平米供热能力,极大缓解市区西部热源供热不足等问题。与此同时,多年来备受郑州市民关注的新力电厂供热,亦将与广大用户说再见。届时,由新力电厂负责供热的700万平米供热区域,将全部划归到郑州热力总公司管理。

  “六七百万平米供热区域,涉及大小35家用热单位。”这位负责人说,为了确保这项工程顺利推进,他们制定了3年改造计划,分步稳妥实施。

  2018年新力外迁后,配套供热设施建设改造项目主要涉及引热入郑供热管网、市政道路供热管网,院区支线管网、热力站、小区庭院管网,以及需用户自主完成的室内供热设施改造等,工程自2018年至2020年完成。2018年,计划完成配套供热主管网的建设和院区支线管网、换热站的改造,主要包括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供热主干管工程、17段市政道路供热主管网敷设、44条院区一次支网和65座用户换热站建设改造项目。

  从今年9月份开始,他们着手安排施工人员,把“引热入郑”经过的17条道路供热管网高质量铺设到位,与此同时,亦要把支线供热管网和热力站,进行改造完毕。目前,65座换热站已经有42座正进行施工,其余的也将在10月底完成。

  “1+N”模式力促用户家中都“显热”

  那么,新力电厂服务的供暖区域在哪儿呢?切换了集中供暖“模式”后,民众需要注意什么呢?

  据了解,新力电厂供暖的区域,多集中在中原区西北角一带,它的分布区域呈树枝状,并不十分规则,大致是棉纺路、伏牛路、桐柏路等路段范围。新力热电原有用户35家,入网建筑面积约700万平米,预计今冬实际用热面积在450万至500万平米,在院区供热设施(含室内部分)完成改造前,其仍沿用原新力电力管理模式,收费及供热运行等仍由原供热管理单位负责,热力公司按照供热计量与小区供热管理单位进行结算。

  两种供热切换后,其供热能量是否有变化呢?

  “居民家中的暖气片热不热、效果怎么样等问题,是居民关心的,也是我们最为牵挂的。”据郑州热力总公司相关人士称,该供热区域的设计标准和管网等,由于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多个地方与传统的集中供暖管网、设计等,有些不太一样,一旦供热,这些管网能否承受得了?居民家是否会出现爆管等问题,早已引起他们密切关注。“今年虽然是第一次,但我们有信心和能力,给用户高标准提供热源。”

  而据郑州热力总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供热季与往年还有个明显变化是,他们优化部署了已经实施多年的“1+N”模式,即打破原来的分区域、分条块管理控制热源管理模式,将多个不同来源的热源,集中汇总到环绕三环供暖大动脉上,采取科学、精细化管控,打通多个环节的供热“末梢”,合理分布调配热源,努力使用户都感到家里都“显热”,达到供热温度标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