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潮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始终向着人民幸福进发

2018年10月09日07: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报记者樊霞

  民生好消息近日接连传出,省财政下达4.62亿元用于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肺结核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全省失业保险金标准10月1日起调整提高,平均每人每月同比增加104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养老、医保、创业就业、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每一项重大民生政策惠及百姓的背后,都彰显出河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解难题,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

  分轻重缓急投入保重点民生改善

  860万困难群众可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病种新增16个病种,随着多项民生政策密集出台,作为强力支撑,河南发挥积极财政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做法受到财政部的充分肯定。

  两组对比鲜明的数据传递出了我省改善民生的决心和努力。

  一组数据是:近5年来,全省财政民生支出累计2.6万亿元,年均增长12.1%,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幅1.7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由72.8%提高到7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一组数据是:我省人均财政支出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68.7%,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人均财力长期全国倒数第一。

  “这样的对比充分说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省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占比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显示了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改善民生的决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说。

  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成为省财政制定财政措施、安排民生支出的基本原则。

  脱贫攻坚是第一政治任务,发展产业扶贫是关键。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金融服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产业支撑体系为政策框架,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向贫困户、扶贫龙头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卢氏模式”成为全国金融扶贫模式典型。

  让百姓看得见蓝天。我省财政部门在2017年争取近20亿元中央环境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基础上,2017~2018年成功争取郑州、开封等8个城市纳入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共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20亿元。建立绿色调度机制,2017年5月~2018年6月,我省累计扣缴空气和水环境生态补偿金3.55亿元,奖励3.15亿元,充分调动市县环境攻坚的积极性。

  就重点民生实事而言,近3年省财政围绕就业、社会保障、城乡教育等方面,累计完成财政投资超过3000亿元。

  “初步预计,2018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总投资1164亿元。今年前8个月全省共落实资金1000.8亿元,整体到位率86%。”省财政厅预算局局长马剑平说。

  聚财理财保投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财政穷省,如何保障民生实事落实到位,考量着财政部门的生财、聚财、用财和理财的能力。

  多年探索中,我省财政部门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民生投入保障机制。省级层面编制预算时坚持民生优先,足额保障民生实事资金需求,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盘活存量资金主要用于民生,确保基本民生支出落实到位;健全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为重点民生实事最终落实到位提供保障。

  尽管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对于人口大省河南来说,仅靠财政资金也很难满足民生发展的需要,还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为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我们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通过奖补、贴息等方式撬动银行信贷资金,通过政策和机制创新运用农业保险资金,通过规范运用PPP模式和推进基金化改革撬动社会资本,通过奖励补助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王东伟说。

  美丽乡村的建设印证了这一点。5年来,全省财政投入资金102亿元,引导撬动村民筹资筹劳、社会资金等投入600亿元,财政资金效益放大6倍,先后有974个乡村获得支持进行了美丽家园建设。

  民生投入关键要看资金效益发挥如何。省财政创新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机制,确保每项政策落到实处,每笔资金都用到“刀刃”上。受到高度关注的扶贫领域首先实现突破:2017年建立的全省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了扶贫资金和项目一一匹配,资金支出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度一一匹配,全面提升扶贫资金高效使用,受到财政部推广。

  同时,省财政还将民生政策与预算安排挂钩,及时调整资金投入规模,倒逼完善政策。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和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倾听人民呼声,努力回应人民期待,让人民共享中原出彩红利。③5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