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知识点” 书画作伪之“揭裱”

2018年10月09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惟一

  今年国庆假期,电影《无双》成为票房黑马领跑国庆档,记者也慕名去看“不老男神”周润发和郭富城。被精彩剧情吸引的同时,影片中一个关于收藏的小细节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几位主角围着一幅古画争辩真伪,意见不一,有人说一模一样的画刚在某拍卖行拍出高价,到底那件真还是这件真?郭富城饰演的李问上前细细观察后,自信满满地断定这是真品。面对大家的疑问,李问开始“科普”:古代的宣纸很厚,而书画往往力透纸背,如果把宣纸揭成三层,便会得到三幅相同的画,都算是真品;仔细观察墨迹,这幅应该是第三层,墨迹比拍卖行的那幅要淡。

  李问说的是书画行业一种作伪牟取暴利的手法——揭裱。大河鉴宝书画鉴定专家于建华告诉记者,宣纸有不同的厚度,一般夹宣能揭开两层,厚的能揭三四层,一些装裱者利用宣纸的这一特点,把一幅画揭成数层分别装裱;下层墨迹较淡,则需高手重新填补墨、色和钤印。一些高手会用老墨,模仿原作神韵填补颜色,有的还会用熏旧之法使其变旧变暗,很难辨别。

  北京故宫博物院和沈阳故宫各藏有一幅赵之谦《牡丹》图轴,看起来几乎完全一样,经专家鉴定,原来沈阳故宫所藏的《牡丹》是作伪者揭二层所为,若不是仔细对比,简直能骗过所有人的眼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