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手人有手艺化腐朽为神奇 孟津残疾男子靠雕刻绝技养活全家

2018年10月09日07:44

来源:大河网

赵建峰和妻子背后的十字绣,是妻子根据赵建峰绘制的画绣成。

赵建峰下班前与妻子通电话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实习生卜鑫刘方元文图

  42岁的孟津县城关镇人赵建峰双手残疾、右耳失聪,他从1997年起自学美术,一年前开始从事木艺根雕。现在他每年收入四五万元,儿女双全,在孟津县城有房有车,并且在三年前还当上了外公。入行根雕业一年多的赵建峰,誓言要把根雕这门手艺练到精湛,给妻子和孩子带去更幸福的生活。

  靠手艺无手化腐朽为神奇

  赵建峰在6岁那年由于淘气攀爬变压器,被高压电电击失去了双手,并且造成了右耳彻底失聪。在赵建峰的老家孟津县城关镇桐树凹村,记者见到了赵建峰的母亲,她说尽管儿子双手残疾但他从小“看啥会啥”,在上聋哑学校期间,他自己爱上了画国画,就跟着别人画画的样子学。从聋哑学校毕业后,1997年他在王城公园看到别人有人用自己的名字进行花草虫鱼作画,于是他就开始自己钻研,以后每逢庙会展会他就去那里招揽生意。在孟津县城的创邑木石工艺品公司,赵建峰正在用双肢夹着雕刻机雕琢着树根。据介绍,他正在雕刻的是一座名为“松鹤延年”的柏木根雕工艺品。

  赵建峰残缺的双臂抱着雕刻机,一点点地打去柏木树根多余的部分,他不时使劲用嘴吹去木屑,流畅的动作丝毫看不出双手残疾带来的不便。但是对于3~4斤以上稍大的雕刻机,他用一会儿要再换成小号的缓缓劲儿。雕刻一座木雕大概要经过去皮、去脏、构图、打磨等几道工序,这座“松鹤延年”就是客人准备送给父亲的礼物,老板在经过构思后再将想法和他沟通之后,他便开始了雕刻的工作。这个树根大概值一千多元,但经过加工后成为成品价值能提升至近万元。正常人完成一座木雕的雕刻工作大概需要两周的时间,赵建峰虽然没有了双手,但他雕刻的速度和质量并不比别人差。“他就是换工具的时候比其他人慢一些!”公司老板安少明说。

  靠努力一人养活全家

  赵建峰的妻子先天失声,不会说话,只能用手语表达,她也是赵建峰在聋哑学校学习期间的校友。现在赵建峰的女儿已经出嫁并有了孩子,赵建峰的儿子正在上初中,而他的妻子在家专职家务,赵建峰本人成为家庭的顶梁柱。由于妻子先天失声,与人交流只能靠手语表达,赵建峰怕妻子外出工作会受其他人的欺负,所以他便让妻子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赵建峰和妻子育有一女一子,女儿目前已经出嫁,儿子正在读初中。赵建峰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记者在他家里看到墙上贴着几个奖状,而上面的学校都是当地最好的,赵建峰非常希望孩子能够得到很好的教育,以后能够学业有成。

  记者在赵建峰的老家城关镇桐树凹采访时,他的母亲向我们介绍,赵建峰还有一个患有脑瘫的弟弟,弟弟的双腿不会走路,虽然已经38岁了,但是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来照顾。家里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只能靠着种这几亩地来贴补家用。在记者采访时,赵建峰的妻子和他年迈的父母正在收花生。

  赵建峰2013年时花了16万多元在县城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他想着这样就可以把父母和弟弟接到县城里面生活,但是父母觉得现在还有能力干活养活自己,不想拖累儿子,便推托着不让儿子接去一起生活。现在赵建峰工作比较稳定,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的工资,一年也能收入四五万元。他说虽然不能让家人过得多么富足,但现在也有能力让家人生活得比较舒适。

  靠人品妻子曾“倒追”,非他不嫁

  赵建峰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从孟津县聋哑学校毕业后,妻子曾不顾家中父母的反对,坚决来到他的家里,当时她的父母反对的理由是赵建峰家里太穷,负担太重。但他告诉记者,现在妻子的父母对他相当满意,都认为女儿有眼光,选了一个好丈夫,因为女儿作为一个残疾人能找到这么一个为人可靠、让女儿这么幸福的男人,实在不容易。因为妻子长年在家操持家务,所以她便想在家里绣十字绣来打发时间,但没有图案,也不知道该绣些什么,于是赵建峰便画好一幅图让妻子照着绣,现在他家里的每面墙上都挂着妻子绣好的成品。

  赵建峰每天晚上下班到家后,他的妻子都会将已经做好的饭菜端到饭桌上,再倒一杯早早就凉好的水给他,等他吃完饭妻子会默默地将碗筷收拾了。晚上他们一般会一起坐在沙发上看一会儿电视,妻子总是让赵建峰选自己喜欢的节目看,而在一旁的她或者陪着看,或者打开自己的微信和聋哑人朋友手语聊天。看着他们幸福的样子,记者提议让他们站在客厅的十字绣前合影,腼腆的妻子露出害羞的表情,赵建峰说,妻子感觉自己绣得一般,有点不好意思了。

  靠认真不懈钻研木艺根雕

  在赵建峰工作的工艺品公司,公司的老板和雕刻师安师傅告诉记者,赵建峰虽然接触根雕时间不长,但是上手很快,现在他的山水、花鸟作品艺术水准不错,这得益于他十几年作画的功底,但是对于雕刻人物神态的表现还欠火候。安师傅补充说,赵建峰个人非常钻研,他会经常请教自己关于雕刻的技艺,有时候观看别人好的根雕作品常常会出神。赵建峰说,他当时看人家用名字作画的时候,就是看人家画啥他就会画啥,学东西很快,因此他虽然接触根雕时间不长,却很熟练地掌握了根雕的技巧。

  赵建峰学东西很快,也会经常遇到很多难题,譬如在表现人物神态方面,他说自己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安师傅每次在讲解雕刻技巧时,赵建峰由于听力不太好,总是靠得很近侧着脑袋倾听。平时休息时,赵建峰用断臂小心滑动着手机,他会将别人雕刻好的作品反复看,细细琢磨人家的手法。他说现在的这份工作他很感兴趣,而且工资也很不错,所以他现在就想努力提升自己的雕刻水平,将这份工作好好做好,让自己的妻子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