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干粮”见证时代之变

2018年10月09日08: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葛思贤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铁路进行了六次大提速,从绿皮车到复兴号,出行速度越来越快。

    “过去坐个火车经常要一天一夜,自己煮点儿茶叶蛋,带点儿馒头、咸菜,就是很不错的干粮。还有列车盒饭,装在铝制的饭盒里,吃完了再给饭盒还回去。再后来,又变成白色的一次性饭盒装的了。”说起记忆中的火车餐,“60后”戴女士记忆犹新。

    戴女士吃过的这种铝制饭盒“变身”一次性塑料饭盒,大约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而到了2000年,有些地方的盒饭还改成了菜饭分离的四格饭盒。

    不过,赶上了这些变化的“70后”网友“爱”,在大学时代依旧保持着自带干粮的习惯。他清楚地记得,返校列车上父母准备的大餐:“上车前一天,我爸就买来很多牛肉和雪菜、螺丝椒,给我做满满一大罐子咸菜。在卧铺上,大家一起打开了吃,非常受欢迎!”

    高铁普及后,封闭的车厢、缩短的旅途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饮食习惯。

    今年十一长假,家住郑州的“90后”小张去邻近的城市来了趟两天两夜的旅行:“下班后去郑州东站坐高铁,等到了目的地,也刚晚上九点多,不耽误吃晚饭。”关于路上吃啥,她提道:“我妈要给我备干粮,我说不用,顺路或到东站拎个快餐就行了。”

    如今,颇具年代感的“干粮”一词,已甚少被提起。从广州回家的苏小姐,选择在高铁站便利店购买饭团等食物,她还观察了其他旅客的食物,“途中有几站,看见有人收到12306上订的外卖,大部分是西式快餐,也有的中式汤饭。”

    时代在变,“食”尚也在变。下面看看这几位网友的“精致”火车餐:

    @婉怡:外带寿司浇上芥末酱油,搭配车外祖国的好山好水,食欲噌噌噌往上涨!还可以用保温杯装咖啡,香味飘满全车厢。

    @火锅协会会长:我带了一盒草莓、周黑鸭和一块奶油蛋糕!还有快热小火锅,不过最好别在动车高铁上吃,车厢不透气,会影响别人。

    @吃太多:在高铁上吃饭的情况越来越少了,毕竟速度快,但还是忍不住打包炸鸡全家桶啊!③4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