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时节如何穿戴?古老敦煌壁画揭晓千年“深秋穿搭”

2018年10月09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0月8日电 (记者 崔琳)10月8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敦煌研究院当日梳理揭晓了古老敦煌壁画里留存千年的“深秋穿搭”,即便过去上千年,如今看来依旧好看,堪称深秋穿衣指南。

  “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敦煌研究院称,这是《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的“寒露”。秋日虽凉,固然需要添衣,也请穿得好看,好让自己开心。

  莫高窟第114窟由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段文杰临摹的中唐《少女襦裙纹样》,描绘了丸子头、碎花裙,加上尚未褪去婴儿肥的粉白脸蛋,少女感十足的“穿搭经典款”;莫高窟第280窟隋唐时期的《佛母摩耶夫人服饰》则是修身掐腰喇叭袖T恤打底、外穿一条包臀“长裙”,加之大胆的撞色,如此凸显女性魅力的着装,放在今天也是可以出街的复古穿搭,经得起偶然撞到的街拍镜头。

  关于深秋穿搭秘籍,敦煌壁画中确有不少记载,值得一提的是,古人还和今天的我们撞衫了。如:莫高窟第100窟五代《舞伎服饰》图像,黑色圆领长袖缺胯衫,白色帛带束腰,搭配白底团花大口裤。再如:莫高窟第12窟晚唐时期《母子襦裙纹样》图像,记录着古人上襦下裙的穿法,可视为今天的无袖连衣裙加针织开衫。

  敦煌研究院梳理解读称,不论是一模一样情侣装也好,母子装也好,都要用心搭配方可达成与众不同的“连心装”,《母子襦裙纹样》中孩子的上衣用了和妈妈裙子相同的蓝色,裙子则选用了和妈妈上衣同色系、不同花纹的样式,相同的是胸前结带的花纹,如此别出心裁的呼应,格外赏心悦目。

  此外,莫高窟第85窟晚唐时期《商人团花袍服》图像中,掌秤的商人,圆领团花襕袍实在吸睛,那时候的男子穿衣大多以素色为主,官员服饰也几乎没有这样夸张的图案,为人们示范了“大面积一花到底”的“穿搭雷区”。

  敦煌研究院表示,敦煌壁画里那些永不过时的“经典款”,足够给民众列一份深秋“look指南”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