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乳铁蛋白抗幽门螺旋杆菌 浙江专家找到新路

2018年10月09日09: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应晓燕)近日,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在利用牛乳铁蛋白研发抗耐药幽门螺旋杆菌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根除耐药性幽门螺旋杆菌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据了解,我国是幽门螺旋杆菌高感染率国家,感染率高达41.35%至72.3%。项目负责人朱婉萍告诉记者,很早以前的中医药文献报道就有“牛奶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肠,治虚弱劳损,反胃噎膈”的记载,而牛乳铁蛋白就是从牛奶中提取的。自2000年起,省中医药研究院就开展乳铁蛋白抗幽门螺旋杆菌的研究,发现乳铁蛋白不仅可以通过修复胃黏膜来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滋生,还能直接抑制其生长。同时,和抗生素联合使用,可提高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效果,安全无副作用,而且对甲硝唑和克拉霉素具有耐药性的菌株也有效果。

  目前,该项成果获得合作企业2000万元投入。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柴可群说,作为全国重点中医药研究院建设单位,研究院不仅要做好科学研究,而且要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让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