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朋聚会不埋头玩手机!“信阳文明20条”发布,你能做到几条?

2018年10月09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亲朋聚会不埋头玩手机;生人问询热情回答……10月9日上午,信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信阳文明20条》。

发布会20条

  据了解,为引导和规范市民的行为习惯,提高文明素养,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信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建办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针对信阳市民行为习惯,借鉴其他地市的经验,梳理出36条文明行为准则候选条款。在6月12日至7月15日一个多月时间里,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座谈会等多种途径,面向社会广泛、充分地征求广大市民意见。截止征集活动结束,共有10余万人次参与,提出意见建议141条。经过对前期征集情况的研究讨论、归纳整理、精简合并,初步确定了20条内容。

  《信阳文明20条》内容遴选原则如下:一是紧贴民意。市民意见征集排名靠前的,优先入选。对个别虽然征集排名靠前、但在深入研究后认为难以施行的条款,也做了实事求是的调整,如“用餐先请长辈动筷”没有入选,主要考虑到孩子上学、年轻人上班赶时间,因此难以落实。二是紧扣测评。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和实地考察对市民行为的要求,有针对性设置行为规范,引导市民行为文明,如“公共场合不吸烟”“主动让座不抢座”“生人问询热情回答”等条款。三是通俗易懂,便于传播。对候选条款中一些不够口语化的条款表述进行调整,精简合并了一些相近内容。

  下一步,信阳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将通过广泛开展《信阳文明20条》宣传活动,切实把社会公德规范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为争创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支持。(薛小磊 殷乾坤)

  附:信阳文明20条

信阳文明1

2 - 副本

3

4

16

17

15

18

19

21

22

23

5

6

8

7

9

10

12

13

11

14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