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车企现专利之争!摩拜起诉滴滴青桔,索赔800万

2018年10月09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贾永标

  10月9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已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四起专利侵权诉讼,案件被告均为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因为专利原因,正式对簿公堂。

  记者从接近摩拜方面人士获悉,该公司认为小桔科技和青奇科技两公司未经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使用、销售和许诺销售了侵害专利权的产品,已构成侵权,请求法院依法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包括立即停止使用、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侵权产品的行为,销毁侵权产品;判令两被告共同向摩拜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共计800万元。

  据了解,四起诉讼涉及到的具体专利则为智能锁和座椅升降调节技术,摩拜相关人士表示,其最先研发出智能锁,创建了全球首个智能共享单车模式。而青桔单车于2018年1月25日才正式在成都上线,在智能锁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上落后于摩拜公司。

  同时据公开信息显示,摩拜单车曾宣布,截止到2018年6月,摩拜单车在国内外共提交专利申请450多件,已获得授权专利200多件。这些专利申请覆盖了共享单车领域多个核心技术,比如智能锁、车型等。

  上述摩拜人士还称,因为诉讼涉及到具体策略,目前无法给出详细解释,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同步。而青桔单车方面则表示,他们充分尊重知识产权,相关诉讼案尚未做出任何判决,一切以法院的最终生效判决为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