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试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改革 “零跑腿零等待” 企业取名不再难

2018年10月10日07:29

来源:大河网

  此次改革,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或企业名称核准与登记不在同一机关的,都可以在线自主申报。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孙静)开公司再也不用为起名字这事儿来回跑腿了,只要有网络,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企业名称自主申报。10月9日,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我省于10月起在全省范围内试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改革,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起名难、效率低”等问题。

  10月9日,袁女士来到郑州市二七区赣江路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为子公司办理企业名称核准手续,工作人员告诉她,核名环节已经取消,企业可自主在线申报、修改和确定名称。袁女士当即在自助办理区进行了在线取名。登录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后,袁女士进入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页面并填写了公司名称,系统自动比对和判定后,提醒袁女士所申请名称涉及了禁用词,无法通过。袁女士随即更换成备选名称,系统提醒可以使用。

  这让袁女士喜出望外。“方便!我以前给其他子公司办核名的时候,哪怕准备了三四个名字,也经常是跑到这儿,一查都不能用。现在不仅可以随时随地起名,还能在线修改,省了不少麻烦。”袁女士感叹说。

  “此次改革,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或企业名称核准与登记不在同一机关的,都可以在线自主申报。”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负责人靳薇说,工商部门正式取消了核名审批环节,同时向全省开放企业名称库,企业取名可以自行查验,不用再等审批。

  此外,企业在线申报名称确定后,有30天的保留期限,企业在期限内可随时在线办理工商登记,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这次改革实现了三个‘零’,零跑腿、零纸张、零等待。”靳薇说。线上申请核准,企业不用再专门跑到工商窗口办理,实现了“零跑腿”;企业网上填信息,省去了在窗口需要提交的各种纸质材料;自主申报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规则,对申报名称在线自主查询、比对、判断,并即时给出申报结果,与原先实行的登记机关人工审核相比,名称核准可谓是“秒通过”。

  “零等待”的前提是企业积极履行自身责任,靳薇提醒说,对于违反规定的名称、存在侵权风险的名称等,系统都会有提示,名称确定后申请人要签订《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承诺书》,承诺不侵犯其他企业的名称权、商标权或其他知识产权等。同时,工商部门加强后续审核,若发现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有违反禁用规则、公序良俗和诚信原则等情形的,将不予登记。

  另据了解,为配合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省工商局将冠省名称的企业名称核准权,正式下放至全省各级企业登记机关,实行“谁登记、谁核准”。③5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