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河南实践”之三:成果运用联动:问题导向,一具体就深入

2018年10月10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

  巡视巡察聚焦问题、发现问题只是“把脉问诊”,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对症治疗”,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才是“巩固疗效”。

  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和市县巡察组紧紧围绕“成果运用联动”进行深入探索,在“对症治疗”和“巩固疗效”上发力,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成果共享互通机制,坚持专项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一体化,做到一次巡视巡察、分级运用,努力打好巡视巡察工作上下联动“组合拳”。

  守好“生命线”站牢“落脚点”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

  “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开封后,我们组建了市县两级8个巡察组,对通许县、尉氏县的6个乡镇和52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联动巡察,共走访1424户贫困户,查阅资料6400多份,听取专题汇报33次,向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80条,下发整改通知书108份。截至目前,已党纪政务处分29人,诫勉谈话15人。”这是开封市委在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上下联动时交出的一份“答卷”。

  开封市委巡察办主任厉克说,市县巡察组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扎实抓好立行立改事项的落实,将落实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纳入监督范围,督促各级各部门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全面履行、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使巡视巡察成果得到了有效运用,实现了成果运用上下联动。

  7月19日至2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根据巡视工作安排,组织南召县部分单位领导干部进行座谈。南召县委已提前要求参加座谈人员保持联系畅通,姜某等8名同志违反工作纪律,未能按时参加省委巡视组座谈。南召县纪委依据相关规定,对8名同志进行了处理,其中4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由县纪委进行警示约谈,1人被责令写出深刻检查。

  “这一事件充分暴露了我们县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纪律作风问题。”南召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李筱珂说,随后该县先后召开作风建设推进会、整改部署会、以案促改警示会,以通报的问题为反面典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不护短,不遮丑,不手软,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大发展。同时,完善出台科级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制度以及工作考勤、请销假、外出报备、重要情况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巡察能否起到震慑作用,关键在于巡察成果的运用。”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郑俊峰说,“我们紧紧抓住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移交、反馈、约谈,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以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坚持改立并举,推动市县党委建立健全管党治党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治疗”

  “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鲁山县期间,县委巡察机构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组成5个督查组,对21个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督查,原原本本将省委巡视组对巡察整改的压力传导到各被巡视单位,既提升了督查的威慑力,又提高了整改的质量和效率。”鲁山县委巡察办主任祝卫东说。

  通过集中督查,鲁山县本级巡察向21个县直单位反馈问题455项,整改率达95.2%,整改率比巡视组进驻前提高7个百分点。通过整改,被巡视单位超编制设立股室、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问题、挪用专项资金发工资现象得到了根本解决。

  平顶山市委巡察办主任宁和平说,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之初,平顶山市委巡察办将3个县(区)及3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巡察报告和问题线索及集中督查报告等资料报送省委第四巡视组,为省委巡视组快速找准突破口提供有效参考。同时,对省委第四巡视组交办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及时将办理情况向省委第四巡视组报告,大大提升了巡察监督质量和水平。

  平顶山市委根据省委巡视组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市重点开展懒政怠政、扶贫领域违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纠建并举“巩固疗效”

  为深化政治巡察,抓实问题整改,信阳市委将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开列一个问题清单、组织一次调研督导、进行一次对账交单、开展一轮通报奖惩,从严从实抓巡察整改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信阳市委在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方面主动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为目标,做到主要问题集中反馈、反馈意见及问题清单集中移交、市委市政府领导集体参加、整改承诺书集中签订、警示教育集中开展。这种创新形式,既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增强巡察监督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又探索了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新路径、新方法,让巡察整改真刀真枪,利剑出鞘生威。

  漯河市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坚持“巡”“改”无缝对接,对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线索快交快办,全面加强日常督查、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紧盯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情况,建立台账,责令限期整改。根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在总结郾城区“阳光三权”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开“阳光漯河”建设,统一编制10大项32小项村级组织权力清单,梳理出150多项党委权力目录,公开1.5万多项行政权力事项,探索“明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权科学化”的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新模式。

  三门峡市抓好立行立改事项的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建立巡视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制度,对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塞责,搞“文字整改”“关门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增强震慑效应。

  “巡视整改落实,是推动巡视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也是巡视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代毅君说,“在落实‘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求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在巡视前即知即改、巡视中立行立改、巡视后全面整改,全面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查摆问题,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巡视巡察成果落实落地。”③5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