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原数谷”河南抛出“大礼包” 大数据企业用一度电掏“半度钱”

2018年10月10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栾姗)10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河南省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省对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区域性、行业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设定了0.34元/度的目标电价,电价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一半以上。

  2016年10月,我省成功把握大数据时代的先发机遇,成为继贵州之后的全国第二批获批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之一,随着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全面铺开,我省正在成为中西部地区大数据及相关领域产业的价值洼地,被业内誉为“中原数谷”。其中,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入驻华为、浪潮等100多家大数据骨干企业。

  为进一步凸显发展优势,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我省将推动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产业集聚发展,对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白沙大数据产业园、云湖智慧城、科学谷实行所有电量整体打包参与市场交易,原则上每个企业享受半价电价优惠政策的数据中心不超过1个。“这是我们认真研究其他7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优惠政策,针对河南实际情况和企业发展需求,拿出的最有力度的‘红包’政策。”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大数据支撑着云计算,共同助力“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换代升级。《通知》指出,一方面,每年从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全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支持依托省内数据中心投资建设云服务平台,对全国云计算百强企业部署的云平台,符合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奖补条件的,一次性奖补2000万元;符合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奖补条件的,一次性奖补1000万元。

  今年8月,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公司的创新中心落户郑东新区智慧岛,专攻数据的记录、分析和使用,代表着世界软件技术的发展前沿。《通知》指出,要重点引进甲骨文等国内外大数据优势企业和高端大数据人才,设立规模为50亿元—100亿元的以大数据产业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签发有效期5—10年的多次入境人才签证。猪八戒网河南省公司总经理焦永鹏听到这些消息后高兴地说:“这个‘大礼包’真丰厚,我们来河南投资兴业,真是摸对门啦。”

  按照规划,力争到2020年,我省大数据产业竞争力居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③4

  相关链接

  大数据是指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被誉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引擎”。例如,亚马逊、阿里巴巴、小红书、UU跑腿、甲骨文、大众点评、中大门都是国内外知名的大数据企业,其中,小红书、UU跑腿、中大门是总部在河南的大数据企业。(文字整理/栾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