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四车道为何设公交专用道 听听郑州交运委怎么回应

2018年10月10日07:4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本月21日起,《郑州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10月9日,河南商报独家报道郑州300辆公交车移动抓拍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并进入调试阶段。有人认为在部分路段设置常规专用道是“添堵”,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带着读者的疑问和建议,河南商报记者采访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运输处处长、郑州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项目部规划设计部部长段胜勇。

  问题

  1

  双向四车道上

  为何要设置公交专用道?

  段胜勇认为,私家车平均每车运载1.5人,而公交车多则能拉上百人,实质上,私家车与公交车的路权本就不平衡,而设置常规公交专用道,是对道路资源的再平衡。

  段胜勇说,设置常规公交专用道就是为了提高公交车辆的准时率,增加对百姓的吸引力,进而提高公交的客流分担率、提高郑州的交通通行率。

  段胜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郑州共有305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其中,分布在双向四车道上的有48公里,共涉及12条公交线路。

  此外,段胜勇表示,双向四车道上设置常规公交专用道也是为了公交专用道能成网,更好地提高其使用效率。

  问题

  2

  常规公交专用道的设计标准是啥?

  段胜勇说,常规公交专用道根据郑州市规划局的规划设置,是基于路段上的客流量等数据设置的。

  段胜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目前还没有地方性的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获悉,郑州常规公交专用道按照国标设计。国标是什么呢?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到GA/T507-2004公交专用道设置国家标准。该标准显示,城市主干道满足以下全部条件时应设置公交专用车道:1.路段单向机动车道3车道以上(含3车道),或单向机动车道路幅总宽不小于11米;2.路段单向公交客运量大于6000人次/高峰小时,或公交车流量大于150辆/高峰小时;3.路段平均每车道断面流量大于500辆/高峰小时。该标准显示,城市主干道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宜设置公交专用车道:1.路段单向机动车道4车道以上(含4车道),断面单向公交车流量大于90辆/高峰小时;2.路段单向机动车道3车道,单向公交客运量大于4000人次/高峰小时,且公交车流量大于100辆/高峰小时;3.路段单向机动车道2车道,单向公交客运量大于6000人次/高峰小时,且公交车流量大于150辆/高峰小时。

  问题

  3

  出租车能否借用公交专用道?

  段胜勇表示,目前交通委和交警已经在协商此事,近日会给出租车司机答案。

  问题

  4

  有人反映东风路至北三环的花园路上有两条常规公交专用道?

  10月9日,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走访该路段。在鑫苑路以北的花园路东半幅一绿化带两边,河南商报记者发现确实存在两条黄虚线围成的区域。而在斜对面,同样存在类似区域,不过有蓝色提示牌提醒,绿化带右侧才是公交专用道。

  段胜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网友反映的该路段,绿化带右侧辅道上的才是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在早晚高峰期间不允许进入。

  问题

  5

  有网友反映部分公交专用道标线模糊,用彩色路面区分专用道与普通道路是否可行?

  段胜勇说,对于模糊标线、标牌,他们会组织人员及时补修,而对于彩色路面,由于成本太高,可以逐步完成。

  段胜勇表示,郑州目前正在研究下一个三年《畅通白皮书》,届时公交专用道规模将超700公里,而在2021年前,郑州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成网率将达到90%,起码城区6车道上都将设置公交专用道。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