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想来河南这家饭店上班不容易 要样貌 要政审 还要懂英文

2018年10月10日07:54

来源:大河网

  和“老大哥”中原大厦比起来,河南国际饭店在“年龄”和高度上,都略逊一筹。

  中原大厦建成于1976年,18层,河南国际饭店建成于1981年,14层。

  时至今日,虽然河南国际饭店多次更名,但就连郑州公交线路都还保留着国际饭店这一站,而中原大厦却早已淹没在火车站周边密集的高楼和人群中。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文唐韬/图

  辉煌 河南第一家旅游涉外星级饭店,带来一股新鲜“洋”流

  谈及饭店的辉煌,饭店老员工海雪芹和张雯满脸自豪。在她们看来,改革开放起步的那个阶段,河南国际饭店作为对外接待的窗口,带来的一股新鲜“洋”流,让它“保鲜”至今。

  那时候,郑州机场还在民航路附近,河南国际饭店则是河南第一家旅游涉外星级饭店,坐拥机场周边和饭店性质的双重优势。刚开始营业,河南国际饭店的260余间房间就异常紧张。海雪芹说,为了能顺利入住,外国人经常会送些礼品给服务员。

  后来,香港到郑州有了包机,每班飞机落地不久,饭店半个大堂准会被登记入住的香港友人占据。

  饭店的咖啡厅和酒吧,是外籍人士谈生意的重要场所。饭店除了提供西餐,还不忘将豫菜推介出去,馓子、道口烧鸡都深受外国人喜爱。

  河南国际饭店这么火,想去那儿工作是不是挺难?答案是肯定的。张雯说,1989年左右,饭店曾公开招聘,报名者达千余人,最终只留下了40多人,“除了样貌得体,还要政审,懂英语也必不可少。”

  影响 河南国际饭店的巨大人气,给周边发展带来商机

  “1981年的郑州,即使在紫荆山附近,人们住的也是几层高的‘筒子楼’,全郑州的宾馆也没几家,更别提涉外的了。”61岁的郑州市民刘先生说,河南国际饭店平地而起,在当年吸引了不少郑州人的目光。

  同时被吸引的,还有商人的目光。河南国际饭店带来了巨大的人气,有人气就有商机,有人瞅准机会,摆摊设店。

  在饭店附近,有在路边卖小吃的小本买卖,同时为了满足高端客户,也陆续出现了一些餐厅、酒家,如越秀酒家、花园酒店(现为西花园酒店),即使放到现在,也是响当当的名字。

  虽然已经走过了37年,河南国际饭店已经更名多次,内部也装修升级多次,但饭店外貌依旧如初。

  张雯说,时代在变,但河南国际饭店本身和它携带的改革开放“基因”,都已经成为历史印记,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河南国际饭店也为郑州高端酒店发展开了头,据公开资料,随后,郑州市区逐渐建成多家五星级高端酒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