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大米好吃?品鉴师告诉你

2018年10月10日09:12

来源:人民网

  金秋十月,来“中华大粮仓”黑龙江赴一场大米的盛宴吧!

  10月9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的A展厅,一股浓郁的大米醇香扑面而来,只见几十个电饭锅分两列纵深排开,敞开的电饭锅里冒着热气的洁白米粒晶莹剔透,参展者可凭喜好任意走到一个电饭锅前,只要一伸手,就有工作人员用一次性纸杯装满米饭请你品尝。一侧是品评不同品牌大米的美味,每个展位的大米只标着号码不标厂家和品牌,让人盲评哪种大米最美味;另一侧是品评电饭锅的,同一种大米用不同品牌的电饭锅蒸煮,让人盲评哪个品牌的电饭锅蒸出的米饭更可口。大米现场品鉴吸引了众多参展者,开展一个多小时后,有的满满一锅米饭已经被品尝一空。

  记者品尝了十几种米饭,只记得米香在口中回味无穷,无法说出区别。

  那么大米品鉴应该侧重哪几个方面?记者请教了在现场的专业品鉴师——黑龙江农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的赵琳。

  她告诉记者,首先要先闻气味,然后看颜色是不是洁白透明,光白不亮也不行,光亮不白也不行,好的米饭要呈一种半透明的状态,所谓的晶莹剔透;还有一个外观质地要饱满,有些米看起来晶莹剔透,但不饱满,成熟度不够,也不行;第三要品吃到嘴里的口感,要不粘、有弹性、还要很松散,而且要有嚼头,再后来咽下去的时候还应该有一种回味的甜味。此外还要看大米是否回生,比如日本米就不易回生,因为要做寿司,经常凉食大米,而中国人是煮熟了吃热米饭,所以,对于大米的不同关注点和饮食习惯相关。比如国人喜欢米饭的香味,而日本人不喜欢米饭的香味,因为他们做寿司和饭团的时候要外加食材,他们认为米的味道不能夺了食材的味道,所以说关注点不一样。

  原来品鉴大米还有这么多学问呢。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