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科技陈云霁:这是一个创新的黄金时代

2018年10月10日15:04

来源:科技日报

  “这是一个创新的黄金时代

  ——二○一八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华 凌 盛 利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10月9日,随着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在成都菁蓉汇启幕,一幅贯通全国双创脉搏的区域引领版图浮出水面。

  “这是一个创新的黄金时代,相信广大科研人员一定能够在创新创业这条道路上为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更多贡献。”同期,作为创业者代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AI芯片创业公司寒武纪首席科学家陈云霁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幕式上,道出几乎所有创新创业者的心里话。

  优质高水平 双创全面升级

  “经过几年发展,我国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指出。

  本届双创周精彩亮相的创新成果,基本都是国内外首创,充分体现出高质量、高水平。

  只见在成都高新展示区,一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停靠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展台旁,“这样的整车是专供研发者与零部件供应商大胆进行技术应用及评估认证的。我们将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开源整车开发服务平台,突出高端引领作用,助力更多创新团队完成前瞻技术功能验证。”该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向记者介绍说。

  在北京,来自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中信重工集团研发的“机器换人”煤炭创新成果引入注目,特别是直径5米的硬岩掘进机,刀盘最大推力达10000千牛,可实现最小水平转弯半径235米,一个掘进行程可达1.5米。与传统的钻爆法相比,效率提高5—8倍。

  “治水不治泥,污水等于白治!由此我们研发出国际首台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破解固废产业难题。”中科博联副总经理陈健向记者介绍道。通过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监控,在全密闭的发酵舱中使淤泥堆体在55℃—70℃下,充分杀灭病原菌和杂草种子,且物料在高温期快速脱水,实现物料无害化、稳定化和减量化。

  “我国已进入到双创2.0阶段,很多创新成果在与产业结合,创业者需要更多资源,更多的支持,而且双创已然全国化。作为提供双创服务的创新公司,我们将在更多城市建立创新文化,提升创业环境,把创业者和全国乃至于全世界的创业者和导师、投资人等对接起来,让他们不再孤独,提高成功率。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表示。

  为打造双创升级版,重点解决硬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平台支撑服务不足的问题,在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开幕式上,发布的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平台首批征选出27家平台,每个平台最高年度可获得支持达1000万元。

  胸怀强国梦 激扬新活力

  据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剑介绍,本届双创周呈现出的亮点之一是知识创业、青年创业、连续创业逐步升级。目前青年人才成为创业骨干,80后占比39%,90后占比11%。无疑,激扬的青春为双创注入新的活力。

  “光不仅能照明,还能够计算。我们这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在校博士生感到非常幸运,能够去做光子芯片的基础研发,并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对学术成果进行产业转化,助力国产芯片的自主创新。”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光子算数创始人白冰告诉记者。“是的,现在我们研发很有动力,因为能够实现科技报国之志。”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杨钊频频点头补充道。

  “双创对于有梦想的大学生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我们在北理工国防科技园的助力下在轻装实现梦想。创新团队的成员都对大脑非常感兴趣,平时测脑电波发现每个人都有差异,所以在老师指导下开发出脑波特质评测系统。戴上脑波仪一分钟,即可了解每个人大脑的原力,发现脑力与决策模式,还开发出提高青少年专注力的产品。”北京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北京宇观科技的李妮蔚对记者说。

  “如果没有中国的双创大环境,很难想像我们这些来自中国、西班牙、芬兰、美国和乌干达不同国度的‘小伙伴’可以凑在一起,创立远程同传平台,实现让更多人感受全球精彩活动随时随地获取的愿望。”阿卡都创始人、就读清华大学国际MBA的西班牙小伙子梦龙,与刚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赵炎琦颇为感慨地表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