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长甲基金“国医帮扶工程”启动 校友捐一亿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10日20:20

来源:大河网

  DSC_3434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长甲基金“国医帮扶工程”正式启动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对贫困县基层医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向贫困县基层医疗机构捐助仪器设备、针对贫困县群众开展专家义诊和健康宣教……10月10日,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河南中医药大学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长甲基金“国医帮扶工程”正式启动。

  “思源者”捐资一亿 助力脱贫攻坚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这位思源的主人公正是河南中医药大学80级杰出校友,长甲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长甲。

  长甲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1992年创立的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济困帮扶、爱心助教,2017年7月,为母校捐资1亿元设立“河南中医药大学长甲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

20181011100415_IMG_5423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

  “从2018年开始,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具体负责,从基金会中持续投入资金助力脱贫攻坚,助力河南精准扶贫事业。”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介绍,学校先后与卢氏县、新县等国家级贫困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人才+资金” 国医帮扶工程送医入乡

  现场,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国医帮扶工程”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携手长甲集团,设立的“长甲基金”精准扶贫项目。以发挥高校的技术人才优势和企业的资金优势,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这项工程将通过开展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贫困县基层医务人员培训项目、贫困县医疗精准扶贫项目、贫困县健康宣教项目等,致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健康中原、助力脱贫攻坚。

  具体包括,2018年选取符合条件的150名学生,补助全部学费、住宿费;选取6个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过对其乡镇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如常见病中医药防治、中医药适宜技术等培训;对6个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每个贫困县20万元标准,为其所辖乡镇卫生院购置部分中医诊疗和康复设备,百名专家为贫困县的基层群众开展分批次的义诊活动,将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

  此外,今年暑期,河南中医药大学组织千名大学生,对6个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健康知识宣教活动,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微信截图_20181010181756

长甲集团副董事长、长甲资本总裁张文浩

  长甲集团副董事长、长甲资本总裁张文浩表示:“这项工程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因病致贫、因伤致贫的现象,再者是为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以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生活。”

  “对贫困地区,这是一件好事、喜事”

  “这是我县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的一件大事,对我们卢氏贫困地区是一件喜事、好事。”受资助帮扶的六个贫困县之一的卢氏县委常委、副县长郭伟廷说。

  卢氏县地处河南西部,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县,截至目前,全县未脱贫13379户40073人,贫困发生率12.03%,其中因病致贫5267户,占比39.37%,健康扶贫任务艰巨。

        作为受助基层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扶贫帮扶村固始县皮冲村村长王建军在发言中,介绍了5年来学校对皮冲村提供的精准帮扶及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回报学校和长甲集团的支持和帮助。

微信图片_20181010184650

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卢东林讲话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据了解,“国医帮扶工程”作为河南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河南省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