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林语堂文化研讨会将在福建漳州举行

2018年10月10日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10月10日电 (龚雯)“以繁荣文化事业,推动林语堂文化研究,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福建省漳州市文联副主席黄良弼10日披露,海峡两岸林语堂文化研讨会将于10月12日-14日在漳州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家协会、漳州市委宣传部、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活动将于13日上午举行海峡两岸(漳州)林语堂文化研讨会暨福建现代文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14日举办走进林语堂故里——福建省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同时将于14日举行落地于漳州古城的林语堂文学馆、许地山文学馆、杨骚文学馆开馆仪式,旨在彰显漳州历史文化名城深厚底蕴、打造漳州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林语堂是福建龙溪(今漳州)人,于1966年定居台湾,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术与文学主任、国际笔会副会长等职,三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提名。他一生勤于写作,有《吾国与吾民》《生活的艺术》《京华烟云》《苏东坡传》等著作,创办《论语》《人间世》《宇宙风》等刊物,是第一位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内外的中国作家,是中国现代文学大师,是中西文化交流使者。

  林语堂是第一位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内外的中国作家,也是集语言学家、哲学家、文化使者于一身的著名学者。林语堂“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是中国现代文学大师,是中西文化交流使者,是世界文化名人。

  “林语堂研究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界学术界的一个热门课题。”黄良弼表示,多年来,漳州积极推动林语堂学术研究,加快林语堂文化园区建设,打造林语堂文化品牌。这次研讨会,将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保护运用好林语堂这一世界级文化资源,打造漳州品牌文化,推动漳州文化建设。

  闽南师大文学院教授陈煜斓表示,此次学术交流,专家学者将会加深了解林语堂研究在海峡两岸的状况,探讨大陆与台湾之间林语堂研究互补与互动关系,形成一种研究的合力,共同推动海峡两岸林语堂研究的繁荣与发展,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据悉,本次研讨会将有80人左右的外地专家学者成行与会,其中,台湾有10位专家学者前来共襄盛举。已收到参会论文50余篇,约35万字。(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