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勾起情怀、试水电商……老字号惊艳变身新“网红”

2018年10月11日07:43

来源:大河网

  产品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马亮亮

  专门定了闹铃才抢到了两支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80后”姑娘小雪前两天收到快递后,第一时间就给妈妈分了一支:“还记得小时候,拿着一瓶健力宝、一把‘大白兔’,在家属院里小伙伴们投向我的羡慕眼神都快让我飘起来了。我妈妈是上海人,在老上海人的眼里,大白兔可是拿得出手的‘牌面’,跟现在随想随买随吃的日子大不一样。”

  买的不仅是产品,还是情怀

  小雪说的,便是“59岁”的大白兔奶糖和“56岁”的美加净跨界合作,推出的联名款——美加净牌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这个跨企跨界的新产品上月20日在电商渠道试水首发,第一批920支半秒抢空。

  拿到唇膏的小雪坦言:“包装很可爱,做成奶糖的样子,主要买的是情怀,情怀无价。”

  有这种想法的也不只小雪一个。网友“丑小鸭”表示:“‘大白兔’可是我们小时候的回忆,吃一颗,浓浓的怀旧味道扑面而来,现在涂一层就能掀起一波‘回忆杀’,必须买买买啊!”

  要守得住经典,也要当得了网红

  在自带情怀标签的老字号崛起之路上,“大白兔”并不孤独。从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泸州老窖”推出同名香水,到“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新飞电器全面复产,再到时隔23年新动画片中海尔兄弟穿上太空服的新造型等,都引来网友热议,带来一波波“情怀杀”“回忆杀”。新老品牌力图塑造的,是从中国“制造”到“质造”的转变。而在这波老字号复兴浪潮中,被打动的人群,其实是消费观更趋于理性的群体。

  这其中,有准备“老带新”的年轻人。网友“信号正在初始化”分享说:“我小时候就看的海尔兄弟,现在儿子5岁了,等新动画出来也要带着儿子看。”有成为家里顶梁柱的中年人。网友“思绪乱飞”说:“儿时家中买的第一台新飞用了快20年,质量真的不错,2010年给父母换冰箱又选了新飞。经过两代人,有些东西却始终没变。”也有初出茅庐的“90后”。网友“十号cser”表示:“拿到了人生中第一笔实习工资,就准备给爱喝酒的爸爸买瓶‘泸州老窖’香水,就是不知道香味是清香型还是酱香型。”不过更多的,则是如网友“小悦爱吃糖”一般对老字号有所期许的人:“情怀对应着品牌,这才是老字号最大的价值。不然只一句‘童年回忆涨价了’,就让人觉得童年都变味了。”

  老字号承载着几代人的情结,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对老字号品牌的“情结”不会凭空而来。老字号时尚化的核心是应时而变,因需求而变,贴近消费者。正如网友所说:“对有历史的这些老字号来说,一定要守得住经典,也要当得了网红。”③4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