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1元也无人问津? 景区回应:十一期间接待游客36112人次

2018年10月11日07:49

来源:大河网

游客正在参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实习生卜鑫文图

  一年一度的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不少出门旅游的市民都在抱怨景区“人从众”的人海景观,更有市民称到景区看不到景,满眼望去全是人。而10月9日,一则拍客视频却在微博引起了热议,视频拍摄地为洛阳市伊川县的二程文化园,视频显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即使景区推出门票1元的优惠政策,二程文化园却依然门庭冷落。昨日记者赶到二程文化园,对景区进行实地探访。

  视频在网上引热议

  视频拍摄时间为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视频中,二程文化园里游客寥寥,几名正在参观的游客表示,十一期间几乎没有看到外地游客,都是当地人过来参观。也有游客表示,景区是再造的人文景观,历史意义并不突出。而另一位正在参观的游客则表示,景区建在县区,拍照都能看到附近的现代建筑,并不太符合景区人文历史景观的定位。

  昨日,记者来到视频拍摄地二程文化园,在售票处记者了解到当日景区依然实行国庆期间门票1元的优惠政策,平日里门票价格则为60元。景区地处伊川县鹤鸣西路,在景区门口的广场上,有许多附近居民在散步、游玩。整个园区分为程林祭拜区、程庙纪念区、书院文化区、自然生态公园四部分,是集旅游、休闲、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儒学文化园林。

  在售票处,几位游客正在购买门票,而登记簿上则显示当日已有不少游客通过购买1元门票进入景区参观。在书院文化区内,十几名游客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当被问及参观景区的感受时,几位游客表示景区建筑复古、雄伟,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历史人文气息,非常值得前来参观。

  张先生是伊川当地人,平日里有空就会来二程文化园游玩。对于网上流传的二程文化园门庭冷落的视频,张先生并不认可,“不仅我们当地人会来,许多外地人也会专程来参观,二程在中国历史上有着很大的影响,怎么能说没有历史意义呢”。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景区大部分是再造仿古建筑,但是景区是在程颢程颐墓园基础上修建的,景区里的千年古柏更是二程在中国历史上的见证。张先生告诉记者,为更好宣传传统文化,园区每到节日都会举行传统纪念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观,不仅能了解到传统文化,还增加节日气氛,非常热闹。“修建这样的文化园,正是为了让现在的人们加深对历史的认识和了解,我认为很有必要。”张先生说。

  园区回应:十一期间接待游客36112人次

  对于此次景区在网上意外走红,受到广泛关注,昨日记者从伊川二程文化园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了解到,视频拍摄内容与实际情况并不完全相符。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景区共接待游客36112人次。记者也从景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景区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会有许多游客前来参观,在一些重大节日里,景区也会组织许多传统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

  据介绍,二程文化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是由程颐三十一世孙、兴亚集团董事会主席程道兴先生个人捐资,在原有程颢程颐的家族墓园基础上扩建的大型儒学文化园林。据介绍,二程文化园总投资3.5亿元,修建历时13年,在程道兴的不懈努力下,二程文化园于2017年4月3日举行开园仪式。

  记者从管理处了解到,由于本次十一国庆假期恰逢洛阳市的河洛文化节,二程思想又是河洛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景区才特意推出了1元优惠门票政策,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感受二程文化的影响。

  据管理处介绍,二程文化园属国有制景区,景区并不单纯以盈利为目的,更多的是为大家提供一个了解二程思想和传统文化的场所。同时,该管理处也表示,二程文化园是中国理学的朝圣地,但是景区目前在宣传推广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还不够高。今后景区将坚持打造理学圣地和弘扬传统文化,不断丰富景区内涵,提升自身文化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二程文化思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