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新规落地引发银行理财市场诸多变化 低门槛理财产品省内落地

2018年10月11日07:56

来源:大河网

资料图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曼丽席韶阳

  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这让银行理财市场迎来了一系列的变化。新规落地一周,记者走访发现,省内部分银行率先落实新规,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调整为1万元。不少市民认为理财门槛降低,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福利,丰富了老百姓的理财需求。但业内人士也建议投资者改变理财观念,理性投资。

  走访:省内多家银行1万元可买理财产品

  理财新规落地后,各家银行已经纷纷响应落实。记者近日在郑州多家银行走访了解到,建行、农行、招行、中行、中原银行等银行的一些理财产品门槛已经降到了1万元。

  “我们行已经开始实施理财新规了。”在中行一网点,理财师汤经理介绍说,中行已经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其中银策略—稳富12个月产品,从9月29日~10月15日发售,起售金额1万元人民币,业绩比较基准暂定4.40%(年化)。

  而建设银行,在其官网发布了“乾元—惠享”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调整的公告,将该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调整为1万元人民币;中原银行根据新规设计了6款产品,从本月10日陆续发售;而招商银行此次调整销售起点1万元人民币的公募理财产品主要有:招行日日盈理财计划、招行朝招金(多元积极型)理财计划、招行朝招金(多元稳健型)理财计划、招行“金葵花”——招银进宝系列之“朝招金”(多元进取型)理财计划、招行日日鑫理财计划,追加份额为1元递增。而交通银行则在10月8日发布公告,对部分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为1万元,此次首批调整的理财产品达23款。

  汤经理告诉记者,理财新规落地会加速银行市场向真净值、真资管方向转型,之后将有更多的银行跟进下调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这意味着投资者的门槛将大幅降低,银行理财产品会更丰富,也让更多的投资者买到更多元的理财产品。同时也实现了商业银行服务投资者普惠金融的重要理念。

  “银行理财产品1万元起购,终于可以买得起了。”网友瞳瞳半开玩笑说,原来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5万起投,像她们这种工薪阶层“攀不起”,只能在“宝宝”类里面打转,这两天,她准备去银行了解了解。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行理财门槛大幅度降低后,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场,也有利于募集能力增强。

  新规:几大焦点都与你我财富息息相关

  理财新规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体系,并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据悉,此次新规有几大焦点都与你我的财富息息相关:

  ●5万元起售点降至1万元

  新规设定单只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单只私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

  这让公募理财产品更加亲民。将来会有更多的老百姓可以购买公募理财产品,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也能承受风险。

  ●银行不得宣传预期收益率

  根据新规,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不得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以后都是业绩比较基准。并以醒目文字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个人首次购买需进行面签,但不强制网点面签

  新规延续现行监管要求,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应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

  ●私募理财设置24小时投资“冷静期”

  新规要求,对于私募理财产品,银行应当在销售文件中约定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冷静期内,如投资者改变决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的全部投资款项。

  ●规范销售渠道,实行专区销售和双录

  新规要求银行通过本行或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理财产品;通过营业场所向非机构投资者销售理财产品的,应实施专区销售,对每笔理财产品销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

  ●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

  现行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制度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但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新规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

  ●保本理财产品将退市,短期理财产品将减少

  今年4月的资管新规中就已经对保本理财退市做出明确要求,但同时也给了两年的过渡期。而在此次的银行理财新规中,再次强调了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不得宣传或承诺保本保收益。

  另外,此次银行出台理财新规,银行发行的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期限不得低于90天。这也就意味着,以后不会有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了。

  投资:以固收类为主的中长期是方向

  “理财新规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比较大的利好,理财转型也正式拉开了帷幕。”理财师马涛表示,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实有必要,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普通投资者,更让民

  众更方便地购买到银行理财产品。未来理财净值化是大趋势,行业竞争也会更激烈,也会更加市场化、差异化,整个行业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马涛认为,随着降准,新规,以后的理财市场收益会越来越低。而一些中小投资者承受风险能力普遍较差,对理财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要求高,理财观短期内会较难转变,因而银行在理财业务开展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加强投资者的教育和引导。

  这次新规落地,对于个人的理财影响,招商银行郑州分行财富顾问孙培轩认为可以总结为三条:打破刚性兑付,回归资管本质;抑制多层嵌套,实行穿透式监管;禁止期限错配,防范流动性风险。

  孙培轩分析道,理财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将会实现净值化,期限将会变长,收益率或逐步降低。而个人在投资理财上,要明确投资目的,明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明确资产配置理念,进行更好的财务规划,比如招行的金葵花财务规划,可以满足客户不同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需求。

  那么,新规下我们将如何理财?

  “我认为,除了多配置一些公募理财产品外,还可以配置基金定投,黄金定投。”中行理财师汤经理建议,基金定投是一种“懒人投资”,比较适合风险级别低的人群,适合长期投资。未来投资者在理财产品选择上必然会根据产品特点的不一样进行分散投资,尤其是在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间接投向股票市场之后,更应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对应风险等级的产品,进而搭配出符合自己需要的投资组合。

  而在产品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类货基产品、以固收类为主的中长期理财产品都将有望成为银行理财的“主流”。而类货基一般指的是银行的现金类理财产品,最高可达4.2%,而且流动性强,交易灵活,快速赎回,关键是风险比较低,收益稳定。很多人把它作为存款的替代品,是一种用来管理短期闲置资金的方式。

  另外,《办法》对于银行理财的披露需求提升,可以让投资者更多地了解产品信息,以更好地把控投资选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