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毛贻峰返乡创业成“电商扶贫明星”

2018年10月11日17:24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马丙宇通讯员魏国武

  提起新乡县七里营镇毛滩村的毛贻峰,周边的群众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小伙子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而且不忘乡邻,尽全力帮助本村和周边村庄贫困家庭,成了小有名气的“电商创业明星”和“扶贫明星”。

  2013年,从小家庭贫困的毛贻峰从郑州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家乡开启了他的创业历程。他从普通的电商干起,开网店卖东西,又利用自己师范专业的优势做起了实体教育培训。五年时间,毛贻峰不仅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本,还一手创建了创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屹峰教育培训。2017年,公司成交额达1800万元,双“十一”当天发件量4万件,居全县快件发件量第一。

  毛贻峰曾多次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更应该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业,一步步让他们变得富裕。

  48岁的李拢拢是七里营镇任庄村贫困户,家里有三个孩子,自己和丈夫没有文化,从来没有工作过,生活非常困难。当她得知邻村的毛贻峰自己创业并且愿意接受贫困户时,她就产生了想去打工的念头。什么都不会让她心里直打鼓,但没想到毛贻峰竟然接受,还安排她干起了分拣理货的工作,每天有50元收入。“离家近,还有钱挣,给家里也解决了困难,非常高兴,多谢毛经理!”正在工作中的李拢拢高兴地告诉记者。

  因为是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孩子,毛贻峰深知贫困家庭的难处,所以他对前来请教取经的贫困户都热心接待,耐心讲解,不但尽可能接纳他们来公司上班,还在规划公司发展的基础上优先考虑解决贫困群众就业。

  面对未来,毛贻峰满怀信心:“下一步打算做服装加工,首先就是紧着周边村庄贫困家庭的人员先行就业,让她们每个人坐在缝纫机前做服装。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为咱们的脱贫攻坚做一些自己应有的贡献。”

  除电商扶贫外,毛贻峰还从教育入手,与母校郑州师范学院对接教育扶贫项目,达成长期合作机制,利用每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契机,邀请学弟学妹来到新乡县,为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免费教育培训,不仅提供场地,还管吃管住,全程为大学生志愿者和贫困家庭子女服务。2018年,毛贻峰免费培训活动共吸收了来自28个贫困户家庭的137个孩子。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