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舞台美术理论评论人才培养班”郑州开班

2018年10月11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10月11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舞台美术理论评论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据悉,此次培训班是全国首个针对舞台美术理论评论工作进行专题培训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学员分布广泛 来自全国15个省份26名学员参与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面向全国招收学员,招生简章自发布以来,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响应,项目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全国的报名材料80余份。依照项目招生计划与要求,经项目组专家集体审核评议,最终录取了26名学员参加培训,涵盖全国15个省份。

  学员平均年龄为38岁,一部分是长期从事舞台美术实践并有一定理论研究基础的创作人员,一部分是从事艺术理论研究并关注舞台美术发展的理论研究人员,均是当前舞台美术创作或戏剧理论研究领域的佼佼者。

  师资一流名家荟萃 给学员提供精神食粮

  在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的精心安排下,本次培训班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一流的专家学者、主创人员,既有高校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如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锦鳞、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陈军、武汉大学教授郑传寅等;也有舞台美术创作一线的名家大师,如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曹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周正平,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刑辛等;还有理论评论界的著名学者,如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原会长蔡体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毛小雨,中国剧协《剧本》杂志原主编黎继德,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等。众多名家学者的参与,为培训项目的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课程丰富充实 理论联系实际

  本次培训从10月11日持续到11月10日,集中授课30天。教学内容涵盖舞台美术的发展史、当前舞台美术发展现状、舞台美术重要理论解析、舞台美术中的艺术与技术、经典舞台美术作品分析等舞台美术专业课程以及东西方戏剧美学、舞台艺术评论写作等理论评论课程。此外,还组织有名家座谈、观摩学习、学术研讨等活动。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