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13岁女孩的画被意大利博物馆收藏,背后的故事很温暖

2018年10月11日20: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张婷)十一长假刚过,杭州余杭13岁自闭症女孩源源(化名)收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她的画作《蒙娜丽莎》被意大利贝利尼家族博物馆收藏,将和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菲尔等世界名家的作品一起,向游客展出。

  10月11日,记者来到源源就读的余杭汀洲学校时,她正在画室里画画,源源的老师徐欢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意大利朋友传给她的照片,照片中,在源源作品前合影的老人正是意大利赫赫有名的收藏世家贝利尼家族第21代继承人路易吉.贝利先生。

W020181011627028944290.jpg

  源源的画作《蒙娜丽莎》被意大利贝利尼家族博物馆收藏。

  “看见源源的作品《梦娜丽莎》,易吉.贝利老先生非常喜欢,当即就决定收藏在贝利尼家族博物馆。”徐欢对记者说。

  贝利尼家族有600年艺术收藏史,数以万计藏品,源源的画以后将会同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菲尔等世界名家的作品一同收藏在这所屹立在佛罗伦萨300多年的博物馆里。

  源源获得这一荣耀的背后,是无尽的关爱和帮助。徐欢说,作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汀洲学校共有近40名自闭症儿童,他们非常注重开发这些孩子的艺术潜能。“四前年的一天,我发现源源的练习本上画满了动画片里的卡通人物,线条生动有力,我觉得这孩子有美术天赋。”

W020181011627029013691.jpg

  贝利尼家族第21代继承人路易吉.贝利先生和志愿者宣燕燕。

  从那天起,徐欢就开始系统的教源源学画画。一开始源源只凭记忆画一些概念的东西,不善于观察,经过老师的引导,她渐渐学会用眼睛观察身边的事物。老师们还教源源剪纸、国画、彩泥、陶泥等,用不同的绘画材料让源源的感知记忆、思维抽象、精细动作得到提升。

  除了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导,社会各界也给予了源源大量的帮助,余杭区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汀洲学校是首批余杭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2016年,红十字“小手大爱”志愿队建立牵手“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关爱项目,源源正是该项目帮扶的一位孩子。

W020181011627029171835.jpg

  正在作画的源源。

  项目启动之后,红十字“小手大爱”志愿队从各个方面关爱自闭症孩子,比如通过主题义卖筹集善款,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利用各种节日看望孩子,陪同他们制作艺术品,丰富孩子课余生活;邀请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为自闭症儿童家长和老师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为自闭症儿童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正是在大家共同的帮助下,源源的性格开始发生了改变,能够更好地适应学校和家庭的生活。”源源的家人说。

  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各种方式,把这些自闭症儿童的艺术作品通过不同渠道展出,让更多的人关注、关爱自闭症孩子。“这次源源的作品能拿到意大利参展,也正是我们的一位志愿者宣燕燕,通过努力,把她的作品带了出去。”据汀洲学校褚珏老师介绍,早在今年8月刚结束的布艺大赛上,源源画的两幅作品就通过学校推荐,获得了2018年布艺家居衍生品创意大赛二等奖。

  “让这些‘星星的孩子’通过才能拥有一片自己的天地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余杭区红十字会“小手大爱”志愿队负责人对记者说,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优化自闭症儿童的关爱,让更多孩子像源源一样,获得惊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