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制造名城代表南京探索“智慧造城”

2018年10月11日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0月11日电 (杨颜慈)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之际,智慧浪潮不断渗透人们的生活,重塑居住的城市。在海内外不少制造业名城,一场“智慧造城”旋风正席卷而来。

  11日,由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组委会主办的“世界制造业区域和城市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海内外十余座传统制造业名城的代表共探“聪明地智造”。

  “科技改变世界,科技引领未来,只有创业创新才能走向未来。”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认为,传统制造业正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智能制造已成为各个城市争相布局的热点,呈现燎原态势。

  在中国中西部地区,智造旋风也正逐步席卷各大城市。武汉的工业优势大部分集中在制造业。从汽车、化工、钢铁到互联网、人工智能,如何“聪明地智造”对于这座老牌工业城市的转型至关重要。

  据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介绍,当地依托雄厚的工业与研发基础,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动能强劲。该市提出用3年至5年时间,实现装备制造千亿产业产值倍增,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将成为最有力的支撑。

  然而,“智慧造城”的模式在全球范围也不尽相同。在欧美的一些小城,“小而美”的智造模式更受青睐。荷兰的布雷达是当地大机器制造中心,昔日食品、冶金、纺织、塑料等工业繁荣。

  在该市第一副市长Boaz Adank看来,受地理面积、人口稀少等方面局限,布雷达的转型目标则是“专业的技术中心”。

  如跑车般大小的水底游览潜艇、让公众实时参与的市政项目系统……在该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中,“自下而上”“小而精”无处不在。

  “为了将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我们通过政府、高校与企业深度的合作,让贴近生产生活的科技创新不断落地,得到广泛应用。”Boaz Adank说。(完)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