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七旬空巢老人凌晨四点突然发病 邻居救助及时送医

2018年10月12日0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

  10月11日凌晨四时许,家住洛阳市洛龙区亚威卓越国际广场小区的贾女士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住对门的70多岁老人晕倒在卫生间里不省人事,老人的老伴在慌乱中敲开了她的家门救助。贾女士拨打了120,通知了老人的家属,合力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凌晨,突然响起了敲门声

  10月11日,本报新闻热线(18837996211)接到市民爆料,小区一位好邻居半夜帮助突然晕倒的老人送医并联系家人,十分令人感动。

  10月11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上了市民称道的“好邻居”,家住洛阳市洛龙区亚威卓越国际广场的贾女士,她详细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大概是11号凌晨四点吧,我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当时我以为送报纸或者送酸奶的走错门了,就没有理会,谁知道,过了一会儿,敲门声又响起了,我起来到门口一看,发现是对门的邻居。我赶紧打开门,才知道是对门的老太太出事了。”贾女士对记者说,“当时,老先生脸色很不好,一脸惊慌失措的表情。”

  贾女士跟着敲门的老先生来到他家,才发现他的爱人李女士躺在卫生间门口,不省人事。贾女士赶快帮助老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老人女儿的电话。打完电话,贾女士拿来棉被盖在李女士身上。“当时不知道什么情况,也不敢乱挪动病人,凌晨又很冷,所以先找来棉被帮老太太盖上。”贾女士说。

  这时候,老先生才缓过神来,告诉贾女士说,半夜里老伴起来上厕所,过了好大一会儿也没回来,他起床一看,老伴已经倒在卫生间的地板上,叫也叫不醒,他又急又慌,情急之下敲响了贾女士的家门。

  “邻里之间相互照应是应该的”

  “过了约半个小时,医院的救护车来了,刚好老人的女儿也从涧西区赶过来了,我们就一起用棉被把老太太慢慢抬到了楼下的救护车上。”看到救护车离开,贾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身上还穿着单薄的睡衣,刚才一通忙碌中,她完全忘记了寒冷。回到家里的贾女士没有了睡意,这时候天还没有亮。

  贾女士凌晨帮助邻居的事,小区的一些居民知道后交口称赞并反映到报社,表扬这样千金难寻的好邻居,即便这样,贾女士还是不愿透露全名,她一直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这不算什么大事,邻里之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谁看见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采访中,记者通过小区居民了解到,住贾女士对门的这对老人,平时身体还算不错,有邻居还看到他们经常打太极拳锻炼身体,老人的儿子和女儿在不远的涧西区居住,也经常回来看望他们。

  采访中,一位居住在该小区的老人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确实如此,邻居们都像这位闺女一样热心,那小区就是温暖的家。”

  空巢老人突然患病更需要关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辗转找到了当时接收病人的医院急诊科,据该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晕倒的老太太已经被转到该医院的内科重症室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初步断定老人可能患了急性脑梗,具体病情还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

  随着空巢老人的增多,安全如何保证成了一大难题。因为空巢老人一旦身体有恙或发生意外没有及时发现,很容易耽误救治。据媒体报道,空巢老人因为不能及时报警、错过了急救的最佳时间而失去生命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有的老人在家中过世多日才被发现。空巢老人怎样提高突发疾病的防范意识?对此记者采访了医院急诊科和社区工作人员。

  业内人士称,空巢老人一般年龄都比较大,可能伴有心脑血管和其他一些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疾病都有急性发作的可能,会危及生命。另外,突发的急性心梗,或者糖尿病病人突发低血糖,导致肢体性障碍、失语、意识不清等,甚至空巢老人不慎摔倒导致的外伤,都是比较常见的情况。老人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知道自己有什么病,然后,针对自己身体的变化,有一个基本的健康知识储备,以及相对清醒的认识。此外,空巢老人身边应该备有社区医院或者亲友的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