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问题整治年度任务已完成七成

2018年10月12日05:24

来源:人民日报

  水源地问题整治年度任务已完成七成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孙秀艳)记者从11日在京召开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第三次视频会上获悉:水源地问题整治取得积极进展,截至10月10日,在今年需要完成整治的1586个水源地6251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治4640个,完成比例为74%,余下161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据介绍,上海市已于去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县级及以上水源地问题整改,率先完成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也于8月底前完成地级城市水源地问题整改。目前,有138个城市任务完成量达到75%以上,达到序时进度,占地市总数50%左右;其中长沙等44个城市已完成所有问题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经济带县级及以上水源地问题2673个,虽然比其他省(区、市)平均任务量高出50%,但已完成整治2023个,完成比例为7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专项行动安排,2018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其他省(区、市)地市级水源地要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具体任务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6251个环境问题整治。这些问题中,既有大量的排污口、生活污染源、农业面源污染等直接影响水源安全的环境问题,也有诸多工业企业、交通穿越、油库码头等突出风险隐患,其清理整治任务十分艰巨。

  虽然进展不小,但从目前情况看,完成整治任务仍面临严峻挑战。有超过四成的省(区、市)工作进度没有达到序时进度(75%)的要求;在全国276个地市中,还有52个地市任务完成率不到50%。其中,安徽铜陵、甘肃临夏、贵州六盘水、西藏那曲等4个地市至今仍未完成任何一项问题整治。任务完成比例比较低的省份包括青海、贵州、甘肃、黑龙江。剩余问题中,广东、广西、江苏、云南、陕西等5省(区)问题数量超过百个,后续任务繁重。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表示,目前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生态环境部对未完成问题进行初步分析,涉及农村生产、生活面源污染约占50%,因涉及资金落实、工程建设,同时牵涉诸多人口,协调解决难度确实较大。他要求各地通过倒排工期、彻底信息公开、建立包保机制、强化问责等措施,确保按期按质完成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各项任务。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